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胡同里有了老年浴室 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2017-12-15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胡同里有了老年浴室

冬天洗澡难困扰住在平房区的老年人。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响应居民呼声,在九道湾社区建起老年浴室,配备助浴椅、助浴床等专业设施,还提供上门服务,周边四个平房社区直接受益。

老年浴室位于九道湾中巷3号,面积120平方米。走进浴室,暖气、休息椅、更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洗发水、沐浴露、脱鞋、毛巾都可以免费使用,地面还铺着防滑砖,墙上装有扶手。和普通浴室不同,这里的淋浴水龙头下面,摆着一排白色助浴椅,对面还有一张蓝色的助浴床。

“助浴设施分两种,助浴椅适合健康老人使用,安装在淋浴水龙头下,带有安全扶手,老人可以坐在椅子上洗澡,安全实用。助浴床适合中、重度失能老人或高龄老人,只要像平时一样躺着,就能轻松洗浴。”工作人员介绍,助浴床还带有水流按摩和水温调节功能,让老人洗的舒服又暖和。

“冬天在家洗澡,地方小,保暖做不好容易感冒。去公共浴室人多,空气也不好,又怕摔跤。”家住附近的李大爷说,李大爷今年78岁,一个人住在平房里,听说街道开了这个老年浴室后,第一个预约登记,率先体验了一把。“装修和设备都挺专业的,适合老年人,环境还特别干净,洗着特别舒服,今年冬天要多来几回!”

据介绍,北新桥街道老龄化突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597人,占街道总人口的18%。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3793人,空巢老人有1377人,80岁以上的中、重度失能老人有209人。

“我们在开展居家养老需求调查时,两个方面比较集中,一是用餐问题,一是洗澡问题。”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闫灵介绍,洗澡问题一是平房区冬季洗澡难,二是失能老人需要助浴服务。为此,北新桥街道在建设养老驿站的过程中,结合场地条件,对于面积有限、不能开展全方位服务的驿站,就重点开展一两项居民需求最迫切的服务。

九道湾养老驿站是利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过程中腾退出来的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的,面积有限,因此主打助浴服务。“场地由街道提供,装修改造、设备购置也由街道负责,并提供一定的补助,建好了交由专业公司运营。”闫灵介绍。2016年底开始酝酿、筹建,今年4月开始运营,可以覆盖十三条、小菊、九道湾等平房社区。

运营企业通过“一问(问健康情况)、一助(亲属及助浴员)、一消(消毒措施及时到位)”等方式开展助浴服务。助浴价格实行普惠制,健康的老年人自己来洗澡,每人每次10元;中、重度失能老人需要助浴服务的,每人每次60元;需要上门服务的,每人每次150元;需要带浴床上门的,每人每次220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海运仓附近再建一个面积600平方米的精品养老驿站,老年餐桌和老年浴室都能容纳。这样一来,辖区12个社区就能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闫灵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郭潇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