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12月底全线开通 设9站全程22分钟

2017-12-15 13:42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燕房线设9站 全程22分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将于12月月底开通的轨道交通燕房线全程9站,记者12月15日上午体验试乘车22分钟跑完全程。

蓝色管道吊顶的燕山站内浓浓的现代工业风;孤山寨、石花洞、周口店遗址……大石河东站的文化墙带乘客饱览美景。新建成的燕房线,线路整体装修设计以“魅力房山”为主线,用工业化及现代化的设计手法体现了燕房线的沿线文化与未来科技。

同时,记者在站内看到,每个车站的站台层都设有封闭的候车室,内部有空调,无论寒冬酷暑,都可以舒适地候车。

值得一提的是,燕房线是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地铁。记者看到驾驶室内仍然有司机,但其主要任务是监控,并不用进行驾驶操作,只有当遇到特殊情况时才需要司机操作。

燕房线将开启雨雪模式来保证安全运营。在系统安全性上,线路还安装了轨道障碍物探测系统,保障列车行车安全;车门、屏蔽门也安装了对位系统,如果车门发生故障,将提前“告知”屏蔽门,列车进站时保持关闭状态。车门如果发生夹包和人的状况,闭合三次后就不再关闭,列车停止运行,等司机和站务人员确认无误后才会恢复,保证乘客安全。

此外,当触发火灾模式、疏散模式、站台门故障模式时,电力、信号等系统都将按设计好的连锁关系联动运行。此外,远程制动、站台紧急停车按钮等功能都将保障线路运营安全。

燕房线全线设置9座车站,其中大石河东站是在线路原规划基础上新增的车站。此外,乘客可以在阎村东站与房山线西延进行同台换乘。记者看到,在阎村东站站台有四条轨道,中间两条是房山线,两侧为燕房线,乘客从房山线换乘燕房线,只需下车进行同台换乘,最短换乘距离仅十米,可以说是实现了“零距离”换乘。

开通后,乘客从燕山站到市中心算上换乘时间仅需1个小时,将极大方便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的居民出行。此外,从饶乐府到周口店的燕房线支线也即将开工建设。

根据客流量预测,处于北京线网末端的燕房线客流量不会太大,目前规划4节列车编组的运营方式可以满足周边居民出行的需求,高峰时段上车不会感觉到十分拥挤。不过,燕房线各个车站全部是按照6节编组设计的,未来客流量上升时也具备增加列车编组的条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