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减至10万 有效期延至一年

2017-12-16 04: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明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减至10万

12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并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2017年版修订情况。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从15万降至10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虽然指标减少了,但将大幅向个人倾斜,个人普通车指标数变为3.8万。新能源指标数量将首次超过普通车指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制于环境和道路资源限制,北京必须控制小客车总量发展。在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同时,北京将下大力气加速建设发展轨道交通,并不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供给。

发布

个人普通车指标减至3.8万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7年12月15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等内容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布,《暂行规定》将于2018年1月15日施行。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关于“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30万辆以内”的目标要求,《通告》明确,2018年年度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

2018年,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即为3.8万个。

新能源车指标首超普通车

2015年、2016年、2017年这三年,北京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总数均为15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从2015年的3万个增加至2016年、2017年的6万个。随着新能源车的比重增加,普通车指标数量减少,中签难度屡创新高。

2018年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5.4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这也是个人新能源指标首次超过个人普通车指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本市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具体增长数量和调控比例由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决定。而实际上,根据市交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90万辆,逼近交通和环境的承载力。

配置比例不断向个人倾斜

目前,北京个人和单位的指标申请均在同一个池子内,不过近两年来比例正不断地向个人倾斜。

2015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12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3万个。其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2016年,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2017年,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2%。2018年数据则增加到95%。

指标有效期自动延至一年

目前,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但由于新车购置、查看指标中签较晚等多种原因,不少市民反映指标有效期过短。今后,指标有效期将调整为一年,方便市民办理手续。据介绍,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市民摇号获得普通指标或者轮候获得新能源指标以后,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

四类情况将不予更新指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新政中增加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的四种情形:(1)达到使用年限(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中型、大型出租载客汽车使用年限分别为8年、10年、12年,租赁载客汽车15年);(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不予更新指标。

解读

普通车指标为何缩减?

北京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实现了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底,本市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同期,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1961.2万人增加到2017年预期控制规模2200万人以内,预计增长238万人。而交通指数由2010年的6.1降至2017年的5.6左右,拥堵态势不仅没有恶化,还有所好转。

同时,指标调控政策还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促进了本市车辆能源结构优化。目前本市已注册登记纯电动小客车超过13.78万辆,居全国之首。

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尽管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

大气方面,随着本市对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的污染治理,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凸显,成为PM2.5的最大“贡献”者。

交通运行方面,2010年至2016年,全市公路总里程年均增长0.66%、城市道路年均增长0.17%,而同期机动车年均增长3.23%,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仍较脆弱。

城市空间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从小客车的分布情况来看,二三环之间保有量约5500辆/平方公里,明显高于五六环之间的保有量约700辆/平方公里,呈高密度聚集态势,而中心城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的停车矛盾又最为突出,挖潜难度最大。因此,以承载力作为约束性条件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速十分有必要。

答疑

指标有效期如何计算?

问:哪些指标有效期可以延长?

答:2017年8月、10月、12月通过摇号、轮候方式获得的小客车配置指标,有效期在原来的基础上延长6个月。

2017年7月15日至2018年1月14日期间出售或报废名下京牌小客车后还没有申请更新指标的,申请更新指标的期限同样也在原来基础上延长6个月。

车辆被盗抢后,公安机关立案时间在2016年7月15日(含)以后的,立案满12个月仍未追回,并已在公安机关车辆管理系统登记被盗抢状态的,可以在此后12个月内申请小客车指标。

问:小客车年检周期如何计算?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了各类机动车的检验周期,其中针对小客车的有: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问:是不是只要到了强制报废时限就不能再申请更新指标了?

答: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会定期通过官网发布《关于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未办理注销登记机动车的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作废的公告》,凡是办理车辆注销登记的日期晚于《公告》发布日期的,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申请。2018年1月15日以前已经被公告机动车牌证作废的小客车,2018年1月15日以后办理注销登记的,也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申请。

相关

北京2018年开通三段地铁线路

近年来,本市在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同时,下大力气加速建设发展轨道交通,不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每年都有新的线路开通投入运营。

今年底即将开通三条新线,分别为燕房线、西郊线、S1线。三条新线开通后,本市地铁运营线路将达22条,运营里程由原来的574公里增长至608.2公里。

2018年本市计划再开通3段线路,包括8号线三期(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南锣鼓巷站至中国美术馆站)、8号线四期、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站至苹果园南路站),运营里程增加至630公里以上。

同时,北京还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平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17号线、19号线、CBD线、燕房线支线等300多公里的线路建设。计划到2020年实现900公里轨道交通,中心城地铁站750米覆盖率达到90%。

此外,还将不断优化地面公交线网,构建完善便捷的综合换乘体系,把握地铁已经成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变化,把“地铁+地面公交、共享单车、步行”的绿色出行环境打造得越来越好。

延伸

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

六年来多次优化

北青报记者从小客车指标办获悉,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以来,指标办积极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已先后多次对实施细则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

2011年12月27日,首次修订实施细则,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明确过期未用个人小客车指标重新纳入摇号池配置;二是规定个人配置指标申请有效期,精简摇号池编码数量;三是允许新注册企业参加摇号,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四是明确更新指标申请时效,加强指标管理。

2013年11月27日,再次修订实施细则,修订内容主要包括:设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以缓解“久摇不中”的压力;增加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解决市民小客车被盗抢后申请指标问题;配合本市法院实施司法拍卖京牌小客车带指标过户,解决执行难问题。

2016年1月22日,进一步调整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加大对“久摇不中”申请人的照顾力度。发布了《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取消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

此次结合《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修改,配套修订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日公布,并于2018年1月15日同步施行。

专家

国际上特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步出现零增长

交通专家徐康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上特大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逐步出现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比如,欧洲的一些城市和新加坡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是零增长。从新的指标管理办法可以看出,北京已经采用了理性的机动车发展总体政策。

徐康明认为,机动车发展政策可能将经历四个阶段,从过去的控制递增到现在的减少递增总量,远期或将逐步发展到零增长甚至在未来达到负增长状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