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农民工讨薪 政府给撑腰 外来泥瓦匠领回工钱

2017-12-17 03: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外来泥瓦匠领回工钱

前两天,来自河北滦平的泥瓦匠李志一来到怀柔区汤河口镇的社保所,从工作人员的手里领到了3800元被拖欠一个多月的工钱。见到所长娄清国,他激动地说:“要不是政府给我们撑腰,我们都不知道上哪儿讲理去。”说着就要跪下,被娄清国一把扶住。

回忆起俩人初次见面的情景,娄清国仍记得十分清楚。临近年关,脸庞黢黑、身形微有些佝偻的李志一带着一身的寒气找到了怀柔区汤河口镇社保所,一进门就紧紧抓住了娄清国的手:“我都是60多岁的人了,干点儿手艺活儿不容易,挣的都是血汗钱,还碰上这样的事儿。”李志一边说边委屈地红了眼眶。

娄清国一边给李志一搓着冻得冰凉的手,一边赶紧让工作人员给他倒杯热水暖暖身子。俩人刚一坐下,李志一忙诉起苦来。今年10月底,他来到汤河口镇小黄塘村务工,负责3处民房的瓦工工作,约定主体完工后结清工资。可完工后,包工头却三番五次推脱,拒不支付工资。“包工头说他没赚到钱,没钱给我们,然后就找不着人影了,咋能这样呢,家里都等着这笔钱过年呢。”李志一越说越急,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安抚好李志一后,娄清国赶紧找到村干部了解情况。据了解,李志一遇到的问题涉及到转包。汤河口镇小黄塘村一部分村民将自建房屋的工程包给了包工头,包工头又将工程层层转包,最后转包到了来自江西鹰潭的包工头叶某手里。工程施工完毕,该付工钱的时候,叶某发现工程并没有挣钱,就以此为由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撇下农民工回了鹰潭老家。不止是李志一,经过调查发现这次欠薪涉及150多人次,共计130万元。

“这可不是个小数目,都是大家伙儿的血汗钱,必须得给大伙儿追回来。”娄清国千方百计找到了叶某的联系方式,多次给在老家的叶某打电话,讲人情说法律,磨破了嘴皮子,总算是把叶某劝回了镇里。另一边,社保所的工作人员和镇里一同把分包的每一层的包工头都挨个找到,逐一了解情况。经过一周多的时间,多方努力调解下,涉及该工程的所有包工头终于坐在了一起,经过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层层捋顺责任,把农民工的薪水算得一清二楚。

钱追回来了,大家伙儿接到电话通知的时候都惊喜不已。“这才一周多的时间,就拿到钱了,说明把咱们的事都放心上,心里暖和。”李志一和工友们给娄清国竖起了大拇指。领到了被拖欠一个多月的3800元工资,他高高兴兴地踏上了返乡的路程。看着每个来领钱的人脸上的喜气,娄清国心里暖乎乎的。“每年的年底都是欠薪的高发期。我们提前也有所准备,对农民工反映到我们这里的欠薪问题,一定是第一时间与各方沟通解决,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够领到工资返乡。”娄清国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