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万余名考生确认参加北京公务员招考 超过10%弃考

2017-12-18 07: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纯电动车自驾游省钱”入京考

昨天(12月17日),北京市各级机关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据市人力社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4249个,共有51458名考生确认参加考试,确认参加考试人数与计划招录人数平均比例为12比1。每届公务员考试都有不少考生“弃考”,今年也不例外。据市人力社保局统计,实际参加考试人数比例是确认人数的89.1%。2017年,北京市共在十六区设立71个考点,1722个考场,共有40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此项工作。

行测:数量关系“自驾游”选材接地气

“京考”公共科目行测于昨天上午11点结束,北京晨报记者随后采访了部分考生。说起考试题目,不少考生称“爱恨交加”,尤其是数量关系、演绎推理让大家觉得深不可测。

据考生回忆,今年的总题量与往年持平,为135题。“京考”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仍然是考查少量片段阅读和大量的文章阅读。2018年度考试中,命题者在选项设计上进行创新,体现成语与文章阅读题目的完美结合。经考生回忆,文章阅读中的一道题目——“下列成语中,最能反映本文所谈‘思维模型’运用中局限性的是”,从考查内容来看,此题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的查找和理解,但所给选项却是四个成语,不但要理解成语的含义,还要结合材料内容判断正误。

与以往选材都是甲乙行走路程、某个商品数量为多少等数学化的描述相比,今年“京考”数量关系选材非常贴近生活,涉及到纯电动车自驾游比燃油省钱,与现在政府的政策很切合。也让考生慨叹,“没想到数量关系也能如此地接地气。”

“京考”常识部分历来考查与时政相结合内容较多,今年的考试也不例外,无论是全国性时政的十九大、一带一路还是北京地方时政的党代会、城市整体规划,都是近来涉及国情市情的重要政策。同时常识判断部分考查更加灵活,更加综合性地考查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在考查传统节日时,不只是简单地考查传统节日对应的农历日期,也不只是简单考查诗句所描述的是哪种传统节日,而是综合性地考查各选项诗句描述的节日所对应日期的时间相近情况。

申论:“聚焦幸福”再次成为命题点

今年的 “京考”申论,无论是从主题选取还是材料选取,都透露着浓浓的“北京味儿”。据考生回忆,下午的申论题目仍然是四道题,作文主题“幸福的建筑”,这与2011年“京考”作文主题“城市让生活更幸福”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公教育专家表示,主题围绕城市建筑来谈,体现的是打造宜居城市、宜居之都的城市发展目标。从材料选取来看,选取的案例都是北京市的案例,从节能建筑到修建避难场所,从老旧小区改造到整治中介,鲜活的案例源于生活,都是北京人身边的事,让考生多了一份熟悉感和亲切感,在做答过程中也轻松了不少。如果考生熟悉“京考”的命题规律,今年的主题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今年的“京考”虽然选取的是建筑,但最终落脚幸福。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还是中介整治,还是避难场所修建,都是为民众提供舒适、安全、有温度的建筑空间。这样的命题取向凸显政府执政为民,着力改善民生的执政情怀。这也是近几年申论考试的一大特点。

同时,今年的“京考”主题不是聚焦于单一的领域,而是涉及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复合化的主题更侧重于考生思维的开阔,更要求考生在作文时要有更大的视野,更多的角度思考社会问题,这也是公务员考试越来越侧重于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最好证明。

新闻背景

京外应届毕业生报考要求“双一流”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京考”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稍有变化,针对京外院校应届毕业生的要求从“985”“211”院校改为“双一流”高校。

公告明确指出:招考职位面向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限于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报考,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学历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从报名情况看,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名人数较往年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例题

有一种电子钟,每到整点就响一次铃,每走9分钟亮一次灯,正午12点时,它既亮灯又响铃,它下一次既响铃又亮灯是下午几点钟?

A.1点钟 B.2点钟

C.3点钟 D.4点钟

答案:C。

解析:9分钟和一个小时(60分钟)的最小公倍数是180分钟,所以再过180分钟又一次既响铃又亮灯,即下午3点钟。

新录用乡镇公务员5年内不得调出

从今年起,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按照本市有关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不变,仍为5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告明确指出服务期内一般不得调出乡镇。

进一步落实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市级机关在招考公务员时,如无特殊情况,要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进行招考;区级机关无特殊情况应不限基层工作经历;街道、乡镇机关,垂直管理部门的基层队、站、所等各基层单位无特殊情况应主要招录应届毕业生”。同时,市级机关要拿出拟录用职位的5%,区级机关要拿出拟录用职位的10%,乡镇机关要拿出拟录用职位的30%,专门面向2018年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进行招考。

为进一步做好面向残疾人招考工作,在今年的招考工作中,本市首次公布区级单位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并且职位数量也比往年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