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锣鼓巷首个便民服务中心落成 29条胡同纳入一刻钟服务圈

2017-12-19 06: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锣鼓巷首个便民服务中心落成

经过三个月升级改造,12月18日,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方砖厂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开业,3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经营蔬菜、水果、百货、粮油蛋奶等17个品类的商品,将南锣鼓巷地区29条胡同都纳入了一刻钟服务圈。

掀开厚厚的门帘,走进方砖厂便民服务中心,300多平方米的市场里,中间是口字形的蔬菜、水果区,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一字排开,香蕉、柚子、蜜橘琳琅满目。四周,主食厨房正在售卖新出锅的馒头、花卷,熟食窗口是热气腾腾的猪蹄,肉类区是新鲜的牛羊肉……

“以前买菜不方便,大点的超市要走到交东大街的天客隆,我这腿脚走不了那么远。胡同里有一些小店,还有流动商贩,但价格贵,也不放心。现在好啦,家门口就有这么个市场,冬天买菜也暖和,价格还不贵,我一天来好几次,遛个弯儿就把菜买了。”家住南下洼子胡同,今年89岁的董妙珍说着露出一脸笑容。上午遛弯儿,拎回两个花卷;下午遛弯儿,拎回几个西红柿。自打12月9日便民服务中心试营业,她就越来越喜欢遛弯儿了。

今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交道口街道开展了百街千巷环境整治,位于南锣鼓巷地区的方砖厂胡同,拆了违建,封了开墙打洞,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提升了,如何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

“南锣鼓巷地区共有29条胡同,老年人口居多,需要建设一个离家近、规模适度、能满足居民一站式购物的便民中心。”北新桥街道负责该项工作的冯志刚表示。经过多方协商、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方砖厂2号。方砖厂胡同东连南锣鼓巷,西通什刹海,北望钟鼓楼,是周围老街坊生活服务的一个中心圈。

改造前,街道从软硬件两方面进行规范。硬件上,要符合胡同整体风貌,合理布局空间。软件上,商户们统一穿着蓝背心、戴上蓝帽子,让经营更加整洁有序。此前,这里经营餐饮,经过三个月改造,原来吵吵闹闹的饭馆、烤肉摊不见了,一个崭新的综合市场落成。“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以将南锣鼓巷地区都纳入一刻钟服务圈,17类商品能基本满足居民的日常需要,惠及10000多居民。”便民服务中心经理臧华田介绍,市场蔬菜、水果统一从新发地市场运来,保证新鲜,价格上以早市为参照,做到亲民。

便民服务中心落成,暖心的不只老街坊,还有商户们。水果区的朱大姐就是其中之一。“我来北京经营水果摊小20年了,因为没手续、不合规,换了好多地方。这下进了正规市场,终于可以安心经营了。”朱大姐说。街道在改造便民服务中心时,考虑到胡同里商贩的经营问题,征求居民意见,选择了三四家诚信商户进店,居民商户都满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乔万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