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艺术品首次迈入“1亿美元俱乐部”

2017-12-19 07: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内藏家推动市场回暖?

12月17日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值得铭记的日子。当晚落槌的北京保利2017秋季拍卖会书画夜场,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全球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而且成为第一件迈入“1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艺术品。此外,这个夜场还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专场新纪录,共有五件拍品成交价破亿元,总成交额逾27亿元。

早在上拍前,《山水十二条屏》就以5亿元成为估值最高的中国艺术品,此番以高价成交可谓实至名归。《山水十二条屏》目前存世仅见两套,另一套藏于重庆博物馆;这件作品几乎囊括了齐白石所有山水画题材,而且,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钤盖齐白石常用印章,“诗书画印”四绝俱全,堪称其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

其他逾亿元拍品也各有各的精彩。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1.909亿元成交,刷新赵孟頫作品拍卖成交纪录。破亿元拍品《花卉十二屏》则出自齐白石老师吴昌硕之手,此次以2.09亿元成交,再次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此次成交的《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是李可染笔下尺幅最大的韶山题材画,以1.78亿元成交。崔如琢《指墨山水十二条屏》是当晚逾两亿元成交的当代水墨。

一个最贵单品,一个成交额最高专场,保利秋拍让不少人看到陷入调整良久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似乎正迎来转机。艺术市场分析人士马维认为,伴随经济实力增强,内地买家在艺术品投资层面的购买力正与日俱增,“尤其当欧美、日本买家逐渐淡出东方市场后,艺术拍卖市场的走向愈发由内地藏家掌舵。”

马维的判断得到了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的验证。据他透露,《山水十二条屏》最终买主已确认为国内藏家,而且,当晚参与竞买的几乎全是国内藏家。

“有近十人办理了竞买该作品的特殊号牌,他们几乎都拥有自己的民营美术馆。”更为重要的是,参与竞买的人群中,还有好几副陌生面孔。“有实力的新买家入场,证明市场人气在聚拢。”赵旭说。

不过,在国内拍卖市场资深专家季涛看来,对于调整已长达五六年的市场而言,目前尚不能过于乐观。他以“高精尖”来界定如今受市场热捧的拍品,“它们毕竟还是极少数,早已被市场充分认可。要判断整体市场是否步入上升通道,还得看那些普通货品。这个市场90%都是普通货品,只有它们也迎来转机,人气才谈得上真正上去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