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铁口2018年试点立体自行车库 10秒可完成存取

2017-12-21 06: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明年地铁口试点立体自行车库

12月20日,首钢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时表示,目前已经有三款立体自行车库研制成功,适合地铁口、公园等不同场景使用。据介绍,立体自行车平均取车在10秒左右,有望破解自行车停车难题。2018年将在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域试点投放。

三款自行车库“出炉”

随着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大城市普及,自行车停放成为影响城市公共空间的一个难题。昨天,北京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向军等负责人做客广播节目“治堵大家谈”时透露,首钢集团已为本市研发了三款自行车立体停车库,且已经“出炉”,正在进行相关测试。

田向军表示,自行车停放虽然占据不了太多空间,但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剧增,加上潮汐问题带来的局部聚集,自行车停车难问题逐渐变得严重,自行车立体停车库具备的高科技、集约化的特点,被业内认为是有效解决自行车停车难的设施。目前,在大兴等区域已经开始有立体自行车库亮相。

田向军介绍,研发的三种自行车立体停车库主要考虑自行车停车的不同场景,分别是树状自行车库,可停放16辆自行车,适合花园等地方;云街形状的自行车库,一般可停放120辆自行车,适合地铁旁边的地下天桥;圆塔形的自行车库,适合质量轻的自行车。

将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立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节目中了解到,三款自行车立体停车库预计将在北京地铁口、小区、公交枢纽、大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投放。明年将率先在地铁口、大型超市、小区做试点,自行车的停车管理系统和共享单车的运营系统需要对接。

当然,除了共享单车,其他自行车也可以停放在自行车立体停车库上。一些比较高端的自行车还可以设置密码,只有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能取车。

约10秒可完成存取

田向军称,相比立体停车库,立体自行车库的使用相对简单得多,不太考验使用者的停车技术。一般来说,使用者约10秒可以完成一次存取,操作并不复杂。

自行车立体停车库是否收费、如何收费?田向军表示,相比人行步道和城市空间的“免费停车”,由于正规的自行车立体停车库建设运营是有成本的,所以立体自行车库并不能免费使用。目前,收费方案还在协商,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