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建成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为上楼村民留住"乡情"

2017-12-22 07: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为上楼村民留住“乡情”

随着农村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可上楼后村民割舍不下的乡愁记忆如何找寻?北京晨报记者12月21日从朝阳区农委获悉,目前,朝阳已建成包括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南磨房乡情村史陈列室等在内的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展示农村发展变迁的历史轨迹,帮助村民留住“乡情”。

300余件展品穿越千年豆各庄

豆各庄乡情博物馆位于东五环外、京哈高速路南侧。在这里,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古朴雅致,寓意吉祥的砖雕艺术精美绝伦。300余件实物、文字、图片展品带领参观者穿越千年,了解从辽代到现在豆各庄历史的发展过程。

“这里有从辽代留存至今的多处古迹,包括萧太后河、张翼祠堂、600多年的西马古树……”谈起博物馆的展品,豆各庄乡情博物馆馆长梁勇如数家珍。他说,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原来是张氏祠堂,是豆各庄保留完整的带有典型北方特色的古建筑院落,是清末大臣张翼为祭祀祖先所建,现为区文保单位。乡情博物馆于2016年6月开放,其中最吸引参观者的就是建筑戗檐上大量精美的砖雕。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博物馆共有六个展厅,展品中有当地村民捐赠的族谱、医谱、80年代的农耕用具,也有地区“孝星”的事迹等,展示了乡村剧变和地区的文化文明。“未来我们还将在此开设旗袍刺绣、兔爷制作、书法绘画课程,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馆长说。

东坝常营2018年建乡情陈列室

近年来,朝阳区推进“一绿”试点乡城市化建设,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可是上楼后的村民如何留住乡情?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朝阳农村地区开始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通过文物的收集整理、文脉的发掘梳理等方式,在故土新居上留下历史文化和浓浓的乡韵,保留农村文化的根。

目前,朝阳区已建成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包括展示新农村发展成果的高碑店村村史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余平方米的南磨房乡乡情村史陈列室、采用VR等多媒体技术的温榆河民俗博物馆等,吸引众多本地村民和外来游客前往参观。

2018年,东坝地区民俗博物馆、常营地区乡情村史陈列室等4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也将启动建设。

文体队伍走出国门传播传统文化

除了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帮百姓留住“乡情”,朝阳区还致力于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拥有12个30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建有各类文化健身广场150处,安装居家健身工程526处,健身器材万余件。

近年来,朝阳区培育出黑庄户千人腰鼓、崔各庄十三档民间花会等1900多支文体队伍。高碑店村高跷老会、十八里店乡舞狮、三间房乡威风锣鼓等文体队伍,更是从2005年起受邀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表演,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近1700项,活动参与人数约60万人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