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底北京市政府网站只留80余家

2017-12-22 07: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明年底本市政府网站只留80余家

“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孤岛网站”等信息含量不高的网站不但用户体验不佳,而且复杂的搜索、信息的冗余还给老百姓网上办事造成了困扰。在大量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的同时,在网络上,政府网站如何集中精力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在承诺网站涉及的各项服务“不减量且提质”的前提下,2018年底北京市政府网站将只保留80余个,实现“一区一网、一部门一网”,整合比例将达93%。未来形成市区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到2020年底,建成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体制:全市政府网站首次明确主管单位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近期就全市政府网站管理体制进行了调研,从对全市78家单位的调查问卷来看,优化管理体制、明确牵头抓总的主管部门是解决当前政府网站发展问题的关键。

各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就本市政府网站管理体制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在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进行了明确: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

同时,明确了其他单位的具体分工:市网信办统筹协调全市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全市政府网站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市编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作为全市政府网站的协同监管单位,共同做好网站标识管理、域名管理和网络内容服务商(ICP)备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打击网络犯罪等工作;建立市、区两级政府网站统一管理体系,各区参照市级管理体制。

减量:2018年底实现“一区一网、一部门一网”

目前,本市共有政府网站1042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1个;市级部门网站95个,垂直管理单位网站115个;17个区(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共计831个。

《实施意见》对规范整合现有政府网站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照这些要求,全市有960个政府网站需要整合,包括146个市级部门下属单位网站、540个区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网站和274个乡镇街道网站。整合工作全部完成后,本市政府网站将只保留80余个,实现“一区一网、一部门一网”,整合比例将达93%。

推进政府网站的规范整合,《实施意见》设置了两个时间点:2018年6月底前,完成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政府网站的规范整合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区级及以下政府网站的规范整合工作。

未来,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政府网站将逐步向市级平台迁移。经市政府办公厅批准后,各区政府建设本区集约化平台。北京将形成“1+N”的市区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即一个市级集约化平台,N个区级集约化平台,两类平台互联互通、协同联动。

提质:打造网络版“一站式服务”

“要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杜绝一关了之,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市政府公开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网站规范整合是为了集中精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因此虽然网站数目少了,但各类服务“一项都不能少”,还要有效提升政府网站功能和服务水平。

完善信息发布功能,要求重要政策信息在12小时内转载;强化解读回应功能,政府网站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要通过政府网站及时作出权威、正面回应。

伴随政府网站精简,将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互联互通的政务信息资源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建立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目标:政府网站将锁定“获得感”和“智能化”

《实施意见》首次指明了本市政府网站创新发展的方向:要更加注重网站的用户体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目前,本市政府网站的个性化服务存在功能使用步骤繁琐、订阅信息受限、定制服务功能渠道单一等不足。下一步,要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实现“千人千网”。

同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可灵活扩展的智慧型网站架构。比如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技术,自动解答用户咨询;开放网上政务服务接口,引入社会力量,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送以及在线支付等服务。

新闻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提出了建设“三个平台、一个网上政府”的目标。

多年来,在北京市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全市政府网站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总体上看还处于“合格达标”水平,距离打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府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本市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就是针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痛点和难点,给出解决方案和操作指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