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建成20个村史陈列室留住“乡愁”

2017-12-22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村史陈列室留住“乡愁”

在飞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一座座现代化建筑取代了低矮村落,但关于这片土地的乡愁、记忆却被保存下来。记者12月21日从朝阳区了解到,通过收集老物件儿、梳理村庄文脉,全区共在故土新居间建成乡情村史陈列室20个。2018年,东坝、常营地区还将新设4个陈列室。

东五环外、京哈高速南侧,朝丰家园、绿丰家园的数十座回迁安置房高大亮丽。豆各庄乡情博物馆就藏在这片安置房中间。

“10年前,附近是一眼看不到边的玉米地、大豆田。从2009年起,12个村陆续搬迁上楼,改善居住条件,腾出空地开辟出金田郊野公园。”说话的是馆长梁勇。他告诉记者,在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清代工部侍郎张翼的祠堂一直保持着原样儿。如今,这里被开辟成了豆各庄乡情博物馆。

前后两进院、共六个房间,300余件展品分别讲述了豆各庄的古迹遗存、名人典故、民俗文化、农耕生活、城市化历程等,自辽代起,前后沿革长达1000年。与普通博物馆里高大上的展品不同,这里的展品几乎都是从村民家中征集上来的老物件儿。走进“农耕生活”展区,铡刀、锄头、铁耙、草帽一一陈列眼前,仿佛一个缩小版的农居,让人瞬间穿越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墙上的老照片也在讲述着豆各庄农人的奋斗史:1957年兴修通惠灌渠,1969年拓宽萧太后河,1980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每年能为全市供应100万公斤奶、1600多头猪,而到了2001年,格林万德农业园区建立,豆各庄的农业开始向现代化发展。

在朝阳东北部的孙河乡,今年刚刚开门迎客的温榆河民俗博物馆更是用全息影像、VR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再现乡域的昔日旧景。早在村子腾退之前,乡里就专门请来拍摄团队,为每家每户拍摄VR影像。如今,戴上VR眼镜,老村旧居立刻展现眼前:院子里的大槐树、墙上挂着的十字绣、厨房的大铁盆……日常生活的种种细节似乎触手可及。在这座博物馆里,少不了的还有独具孙河特色的十三档花会旧物件儿,包括传统服饰、道具等,让参观者直观欣赏、感受到走会场景。

据统计,朝阳农村地区已经有20个乡情村史陈列室。2018年,东坝民俗博物馆、常营乡情陈列室等四个乡情村史陈列室也将启动建设,在故土新居上留住历史和乡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