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刻钟“圈”出便利新生活

2017-12-25 13:53 千龙网

原标题:草桥地区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依托“互联网+社区”的模式 居民足不出户享便捷服务

一刻钟“圈”出便利新生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走进丰台区草桥社区文化中心二层的图书馆,只听得到大家翻书的声音。草桥欣园社区的居民李莹阿姨没事就会来这里看书,这是李阿姨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内感触最深的便民项目之一。

所谓“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就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主要包括由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市场提供的便民生活服务、社会力量和居民提供的志愿互助服务,以及特色服务等。

记者走访

居民“一刻钟”享社区服务

据悉,草桥社区文化中心的一层多功能厅有600平米,可以提供各种活动场地,二层的图书馆内设有阅览区、图书区、书画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室五个区域,供居民享用。社区的居民走出家门,步行十五分钟内,就能到文化中心看看书、打打球。

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没事就会到图书馆看书,到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学剪纸、串珠子、学画画。李阿姨称,自己从家里步行过去只需要六七分钟。

此外,李阿姨还经常到超市购买蔬菜、家用百货,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备个常用药,这些都是“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为她提供的便利。

智能生活

足不出户 家中“下单”免费送货上门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居民和村民体验智能化现代生活,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依托“互联网+社区”的模式,开发了“智慧草桥”公众号和APP,社区村民和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体会到最便捷的物业服务、购物体验以及其他服务。

李阿姨告诉记者,前不久她6岁的小外孙发烧了,自己独自在家照看外孙不能出门,但做饭需要用到酱油,“我马上想起智慧草桥公众号。”李阿姨称,居委会工作人员教过她如何使用。下单没多久,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将酱油免费送货到家,这项服务是居委会专门为社区居民提供的免费送货上门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8成以上

其实,草桥地区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便民服务只是北京市其中一处。记者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1月底,全市8年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452个,覆盖社区2706个,覆盖率达到87.5%。

今年“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成110个,超额完成任务。此外,今年开始实施的建设“社区之家” 这一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也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社区之家”已建成208个。

明年,北京将继续加快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社区之家”建设,全市再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0个“社区之家”。力争三年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共建成10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