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国税简政放权 缩短办税时间

2017-12-27 07: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市国税简政放权 缩短办税时间

12月26日下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举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新闻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通过改变办税流程和方式,市国税局有效减少了办税手续、缩短了办税人等候时间。

据悉,市国税局聚焦纳税人办税痛点,制定了涵盖15类61项任务清单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实施方案》。市国税局副局长郑怀远介绍,为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市国税配局合打造了“六能”型纳税服务平台、北京国税微信矩阵、发票网上配送、实名制认证办税、网签“三方协议”、网上办税审批中心、税收业务函件寄递中心、全市业务通办、构建大企业绿色办税通道等9个服务品牌,真正方便办税人。

郑怀远介绍,打造“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的“六能”型纳税服务平台,让办税人通过网站桌面版、网站移动版、移动客户端、短信、邮件、微信等多渠道进行业务办理和交互,为纳税人提供“网购式”应用新体验。而国税的微信矩阵中的“纳税人学堂”,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培训课件等“一条龙”服务。截至2017年11月底,北京国税微信矩阵累计点击量达到6000万次,服务100万粉丝。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北京发票代开体量大、基层办税压力大的实际问题,市国税局推出了“网上申请、快递配送”的邮寄代开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网上申请代开,云平台自动受理,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服务,真正使办税“像网购一样简单”。

截至目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实施方案》的15类61项具体任务中,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47项,完成进度达77%。

据悉,自2015年以来,北京国税网上办税项目从7大类14个业务事项,拓展到11大类31个业务事项,能够覆盖90%以上的常见业务类型。与2015年相比,2017年网上办税业务量增长4倍以上,网上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比例达到80%,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与今年年初相比,办税大厅人流量减少30%以上,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减少40%以上。

此外,市国税局已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基础数据表”,系统填写的项目由原来的530项减少到91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