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百蔬园”2018年4月启动预展

2017-12-27 07: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百蔬园”明年4月启动预展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举办。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百蔬园”,是一个集科学性、时尚性、观赏性、体验性、参与性于一体的蔬菜专项展示园,将向市民展示北京打造世界水平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远景规划,展示北京蔬菜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近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百蔬园”筹备24个环节、7大分类倒排方案已经确定,各项工作正按部就班、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于2018年4月至10月进行全程预展。

为市民打造美菜园、新知园

2019年北京世园会将营造出一个“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大花园,也是首次在我国将蔬菜园艺作物设立为独立展览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全方面展现蔬菜有滋有味、多姿多彩的特点,开启人们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从自然、田园到城市多维度融合性、体验性的蔬菜认知旅程。

“百蔬园”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市农业局负责筹备创建,旨在以动静相融、丰富多彩的景观、展览、活动吸引游客驻足欣赏,场景化地展示历史长河与生态空间中蔬菜与人的故事、展示前瞻性的城市和家庭农场,展示以蔬菜为载体的新的生活方式,更新人们对于蔬菜产业、农业科技、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认知。

明年4月至10月全程预展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蔬菜处了解到,“百蔬园”的场馆、园区占地约50亩,目前,“百蔬园”建设还在规划设计阶段,棚室的试验、示范及保障基地的建设等已基本完工。其中,室内场馆的模块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6月竣工,室外设施及室内装备预计于明年年底完工。

“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24个环节、7大分类的倒排方案,各项工作正按部就班、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据介绍,明年4月29日至10月7日,“百蔬园”将在北京绿富隆、茂源广发、北菜园、小汤山特菜大观园4个基地进行全程预展。

展示绿色技术和绿色理念

市农业局蔬菜处表示,“百蔬园”建设过程中将突出一些细节和理念,例如,绿色办会、资源循环利用、特色品种、特色造型的打造等,目前都在试验、示范和征集之中。世园会的举办将会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以及新的产业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着重探究两方面,一是如何真正展示都市型现代化农业,什么是市民喜欢的蔬菜产业;二是蔬菜如何带着文化气息走进城市、走近市民,让蔬菜不仅只是走上市民的餐桌,更成为居家、办公环境的一部分。

对产业的提升作用则主要体现在基质化的栽培运用方面,就地取材并通过标准化的生产,实现基质化栽培技术,体现在办会上就是“绿色办会、循环办会”的理念。世园会的展期为六个月,随后展示蔬菜将面临下架期,如何处理是关键。废弃物基质可循环利用两到三次,甚至五年,对保护农业环境、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表明“百蔬园”不仅要向世人展示绿色植物,更重要的是要展示出绿色技术和绿色理念。

项目纵览

项目: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

看点:水上种菜养花,水下养鱼养虾

水培蔬菜景观的艺术田野区作为“百蔬园”的一大看点,将全方位展现水培蔬菜在休闲景观、生态保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在人们的印象中,花卉、蔬菜、水果都是种在泥土中,长在田地间。然而,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推广的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种植观念,将蔬菜、瓜果和各色花草栽培在鱼塘水面的生物浮床上,形成了一座座风景秀丽的“水上花园”。这种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正是水培蔬菜景观的核心。

据介绍,水产技术推广站正在针对延庆气候特点,遴选适合种植的水培蔬菜,水芹、菱角、芡实、印度红莲、空心菜、慈菇、香葱等7种蔬菜都有望入选北京世园会的百蔬园。目前,已在延庆、朝阳、通州、平谷等区开展生物浮床景观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投入1400套生物浮床,近2.4万株水生植物。

项目:室外艺术体验园农机技术与装备试验项目

看点:七彩蔬菜扮靓休闲廊架

人们对于蔬菜认识和要求越来越高,蔬菜不仅要走上餐桌满足人们的口福,也需要有新奇特的品种来大饱人们的眼福;不仅要能种在田间地头,还要能上得了廊架、下得了花盆。围绕“百蔬园”的建设,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承担了“百蔬园”蔬菜展示品种筛选的任务,在北京市农作物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建起了长廊,把蔬菜从田间请到了休闲廊架上,也“高大上”了一回。

据介绍,本年度共引进了瓜类和豆类等蔓生蔬菜品种100余个,筛选出观赏性较好的蔓生蔬菜品种41个,包括南瓜、葫芦、苦瓜、丝瓜、蛇瓜、老鼠瓜、架豆等多个蔬菜种类,这些品种将有望在“百蔬园”组成美丽的蔬菜景观向市民展示。除昌平基地开展廊道蔬菜筛选试验外,种子站在世园会召开地延庆也开展有平行试验,并开展适宜家庭庭院、蔬菜迷宫、休闲廊道、早期露地4种不同种植场景的蔬菜品种筛选工作,以保证“百蔬园”蔬菜种类丰富、观赏性好、趣味性强,实现会期不间断展示。

项目:废弃物基质化再利用

看点:“蘑菇渣、蚯蚓粪、粉煤灰”上种蔬菜

世园会办会面临着延庆四五月春寒和七八月酷暑的极端天气,土肥水合理调控对保证作物的健康生长起到关键作用。市农业局土肥站为“百蔬园”建设提供土肥水等技术支撑,以保证世园会室内科技生活馆和室外蔬菜艺术体验园建设。

走进盆栽示范展示区,整齐地排列着7排苗床,每排苗床上都种植了紫荆花营养菜、嫩绿奶油生菜、乌塌菜、紫油麦菜四种蔬菜。其中,5排苗床上使用了5种废弃物基质,另外2排苗床则分别使用了进口草炭基质和目前市场上常用的草炭基质。通过观察蔬菜的生长变化及产量等指标,筛选出最适宜蔬菜生长的废弃物基质来进行盆栽蔬菜栽培。最终,项目将结合延庆区的气候特点,遴选适合不同的作物品种,培植成废弃物基质栽培的盆栽蔬菜进入百蔬园呈现给市民。

北京农业废弃物养分含量高,来源广泛、种类繁多,基质化利用潜力巨大。多年以来,基质材料的选择倾向于草炭、蛭石等天然基质及岩棉等人工合成材料,但这几种基质材料成本较高,长期开采使用会使资源枯竭,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为此,市土肥站与北京农学院共同合作开发农业废弃物基质化利用,主要利用蘑菇渣、蚯蚓粪、粉煤灰等废弃物,可替代传统草炭蛭石、珍珠岩基质。每生产1方基质可消纳1.5方农业废弃物,按百蔬园40-60万盆的供应量,即每年可消纳1500-2500方废弃物,可减少20吨氮磷污染排放。

项目:“蔬菜梦工厂”家庭园艺挑战赛

看点:智慧农业让蔬菜坐上缆车

“蔬菜梦工厂”家庭园艺挑战赛由北京市农业局、北京晨报社联合主办,读者家庭走进绿富隆农业观光园的蔬菜园艺展示馆,边观察边答题,体验了智慧农业的魅力。作为2019世园会“百蔬园”设施农业试验展示的一部分,这里的蔬菜全部采用智能化无土栽培技术,有螺旋立体管栽培、摇摆式栽培、漂浮水培……,羽衣甘蓝、穿心莲、乌塌菜等蔬菜分列其中,不见任何泥土,却长得郁郁葱葱。

走到“高空缆车”区,只见工作人员轻轻一点击按钮,一盆盆木耳菜如同坐着缆车,排着队在空中徐徐绕圈,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追光式栽培设施不仅公转,还要自转,哪个方向日光充足,系统就指挥植物往哪个方向走,一直到太阳落山才作罢。此外,轨道上还设有灌溉点,可以定时给植物补充营养液。在PVC塑料管搭成的A字型架栽培装置上,一株株芹菜用海绵固定在泡沫板的孔洞中。掀开泡沫板,可以看到芹菜的根系都悬在空中,气雾装置定时向蔬菜根部喷雾气。这种喷雾装置最神奇之处,就是能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上。而营养液喷到根系上后,再经回液管回流至营养液池,可以再次循环……“智慧”、“创意”让农业也变得好玩、时尚起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晓莉 康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