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留印2017】一张考卷,测测您有多了解北京
2017-12-28 16:07 千龙网

编者按:弹指间,2017年走过,2018年来到。一年来,北京全市上下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胜利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完成市委换届,精心编制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统筹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千龙网时政中心推出年终系列报道——“留印2017”,谨此致敬2017,北京!

文/千龙网时政新闻部

岁末年终,又到了考试扎堆儿的时节。活跃在宣传报道北京第一线的姆们也给关心北京的您出了一张试卷,北京2017年的大事儿、“政事儿”全在这里面了,寓教于乐的同时,顺便也测验一下您到底有多了解北京~

*本试卷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如果您连及格都没拿到,那是不是得自我检讨一下看姆们(www.qianlong.com看少了~~

试卷头

一、单选题(在备选答案中选择1个正确答案,并将序号填入后面的括号内。每题2分,共20分)

1、11月30日下午2点,动批最后一家服装市场_____市场闭市,历时两年多的动批疏解工作全部完成,这也意味着由12个服装市场组成的“动批”商圈正式谢幕。(     )

A、天皓成   B、金开利德   C、东鼎   D、世纪天乐

2、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根据《决定》,北京_____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

A、六环路以内(含六环路)   B、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  C、五环路以外(含五环路)   D、六环路以外(含六环路)

3、2022年,北京将和张家口共同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也使得北京成为世界上第_____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

A、一   B、二   C、四   D、七

4、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组建_____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

A、环保督察   B、环保卫士   C、环保监督   D、环保警察

5、与传统绿化相比,“_____”是在拆除违法建设后腾退的地块上还绿。这也是注重拆后空间管理利用的重要举措。(      )

A、拆违植绿   B、留白增绿   C、留白还绿   D、拆违添绿

6、2017年,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提出,共有产权房有_____的比例定向分配给“新北京人”。(     )

A、20%   B、25%   C、30%   D、40%

7、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通州区将打造一片9.8平方公里的“_____”,服务市民群众。(     )

A、城市绿心   B、城市绿地   C、口袋公园   D、生态绿地

8、在北京2017年制定的《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中,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核心区全部_____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     )

A、1869   B、2435   C、2256   D、3124

9、6月9日,北京市东城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募“_____”,报名本着自愿原则,不设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      )

A、街巷长   B、城市管理者   C、守夜人   D、小巷管家

10、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到_____年,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将取得显著成效。(     )

A、2020   B、2017   C、2035   D、2022

二、多选题(在备选答案中选择2个或2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并将序号填入后面的括号内。每题4分,共20分)

1、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_____的城市战略定位。(             )

A、政治中心 B、经济中心 C、文化中心  D、国际交往中心 E、国际金融中心 F、科技创新中心

2、北京市在2017年完成了哪些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服务保障任务?(             )

A、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B、“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C、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D、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E、世界机器人大会

3、《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中提出北京将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的“多点”指的是哪几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             )

A、顺义 B、延庆 C、海淀  D、大兴 E、亦庄 F、昌平 G、房山新城

4、以下哪项工作属于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

A、拆除违法建设 B、疏解一般性制造企业 C、治理直管公房违规转租 D、留白增绿 E、提升便民商业连锁化 F、百街百巷百社区工程

5、《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中提出,加强三山五园地区保护。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              )。

A、圆明园 B、静明园 C、畅春园  D、御花园 E、颐和园 F、静宜园 G、清漪园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题目表述是否正确。每题3分,共15分)

1、2017年12月,首都核心区58条电力架空线完成入地工程全部送电投产。

2、2017年年初,北京市开始集中整治开墙打洞现象,开墙打洞是指将居民楼的一层“由居改商”的行为。

3、自2017年12月14日起,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全年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4、2017年是北京市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5、2017年2月20日,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四、填空题(在空格中填写适当的文字,使叙述完整。每空1分,共15分)

1、3月27日下午,蔡奇在调研东西城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后再次强调,北京背街小巷整治要建“______”、“______”制,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

2、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北京正在立稳“______”,徐徐展开______和______“两翼”。

3、12月15日,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会徽“______”和冬残奥会会徽“______”在国家游泳中心正式发布。

4、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北京将全面建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级河长体系。

5、自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______和______、改收______。

五、连线题(将下列题目中对应内容用线连接起来。共10分)                                                      

生动实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腾笼换鸟           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滴水不漏           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北京温度           党的十九大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灰犀牛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六、组合题(将下列答案的序号按顺序填入文中空格,使叙述完整。每空2分,共20分)

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______,______”这个问题,把握好战略定位、______、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______、______,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_____,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_____,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_____,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_____和_____。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的讲话

①相协调  ②空间格局  ③严肃性  ④一本规划  ⑤相适应 ⑥一张蓝图 ⑦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  ⑧相一致  ⑨权威性  ⑩怎样建设首都

——————————往后翻为答案页 ——————————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