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三条轨道新线12月30日发车试运营 市民“尝鲜”

2017-12-31 06: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民“尝鲜”三条轨道新线路

随着12月30日磁浮、无人驾驶、现代有轨三条列车新线开通,北京地铁路网又添了新成员,形成了密密麻麻的网络。北京地铁的运营里程已经超过600公里。运营首日,S1线迎来“亲子游”,不少乘客坐一圈进行体验。西郊线沿途能看到窗外风景,途经香山、颐和园等著名景点。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北京还将大力推进地铁建设,未来将形成三四千公里的轨道交通里程。新建地铁将重视各种接驳换乘方式,包括驻车停车场和自行车停车区域。

S1线  市民纷纷合影首条磁浮

全长10.2公里 共设8座车站

上行石厂站首班车时间6:00,末班车时间20:35;下行金安桥站首班车时间6:25,末班车时间21:00。

30日早晨首班车,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含房山线阎村东至苏庄一站一区间)、磁浮S1线、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试运营。首日运营,不少乘客赶来体验新线。西郊线迎来外宾;S1线则成了不少市民的“亲子游线路”。

北京地铁S1线开通试运行首日,不少市民朋友一清早就赶来试乘地铁了。65岁的张大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特意慕名而来,早上九点多就来到地铁站,尝试北京首条磁浮地铁线。从石厂站进站,一直坐到终点金安桥站,又坐往返车回到了石厂站,磁浮地铁又快又便捷,这次体验十分满意。

列车内不少的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纪念,一位在驾驶室门外合影的“小乘客”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名“小乘客”只有三岁,睁着大眼睛对地铁内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小乘客”的爸爸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是特意带他女儿来体验磁浮列车,就是为了让她感受一下首条磁浮地铁的速度,他们每到一站就会下来与站牌合影,“女儿就是这里长大的,所以就想把这些站点拍下来,以后等她长大了有个回忆。”

金安桥站站长介绍,大约七成左右的乘客选择了同站进出进行体验。截至30日中午,金安桥站进站人数为1754人,出站人数为2024人。

3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金安桥站上车乘车体验了S1线。金安桥站展厅和站台使用了亮黄色的枫叶龙骨设计,视觉上非常具有冲击力。而在乘坐上,磁浮列车运营也更加安静、稳定。在车辆进出站时,没有明显的晃动感觉。

据负责车辆驾驶与维修的S1线车务中心主任李杨紫介绍,由于S1线是磁浮列车,与其他线路的列车有所不同。“磁浮列车是电磁铁通过通电产生的电流来产生磁力,磁力会产生8毫米的间隙,将车辆浮在轨道上,需要制动的时候车辆上有专门的制动器来对车辆进行制动,保证车辆在正线上且处于悬浮当中。”

据李杨紫介绍,虽然驾驶上和普通地铁差别不大,但在应急保障上还是有所区别的。“比如,在正线上出现问题时还需要车站的人员来配合乘客疏散。针对雨雪天气的救援演练都已经准备好了,十级以下的风力对车辆没有任何问题。”

西郊线 沿路观景吸引中外游客

全长约9公里 共设6座车站

西郊线巴沟站首车时间5:30,末车时间22:30;香山站首车时间6:00,末车时间23:00。

地铁西郊线可与现有10号线换乘,北青报记者从10号线A口出站后,通过站外换乘通道后即可乘坐西郊线。市政公交一卡通、手机APP应用、手机NFC支付,或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纸质二维码票等方式均可购票乘车。

30日早晨9点,不少市民就赶来尝鲜体验,市民排成长队购买开通首日纪念票。西郊线更是吸引了不少地铁迷前来体验。尽管西郊线比原来的公交大很多,但已经挤满了热情前来体验的市民。

与普通地铁不同,西郊线可看到沿途的风景。在隧道中行走的时候类似地铁,在地面上走行的时候类似快速公交,在通过路口的时候需要等待红灯。西郊线司机的制服也很有特色,长风衣显得非常干练。

西郊线设站紧邻植物园、香山等知名景点,也有外宾赶来尝鲜。“我这是第二天来北京游玩,在香山看到不少人赶着坐这辆车就也来体验一下,真的很不错。”一名外国乘客说。

由于西郊线是地面线路,路口行人和车辆存在交织情况。北京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磊介绍,目前已经在沿线路口安装保障设施,交通信号灯优先,并且确保每个路口有两名安全员,维护路口安全,尤其确保人流密集时的行人安全。

截至30日17点,首车至17点,票4260次,卡9534次,合计13794人次(上下行合计)。首末站合计发出127车次。满载最高为10点至11点,巴沟至香山方向,小时车次5次,运力1500,运量850,满载56.7%。

王晓磊介绍,公司已经考虑到大客流的情况,一旦出现人员滞留,将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在红叶节、桃花节等重大节日时将缩短车辆间隔至四五分钟,并采取重载两组列车齐发的模式缓解客流压力。

燕房线  无人驾驶列车运行平稳

全长14.4公里 共设9座车站

上行燕山站首班车时间5:30,末班车时间22:55;下行阎村东站首班车时间5:05,末班车时间22:30。

30日清晨5点5分,地铁燕房线首列车“未来号”从阎村东站驶向燕山。这是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与房山线、九号线贯通。

30日一早,燕房线的起点阎村东站已经有不少乘客。站内有不少人性化的设计,比如站厅的自助售票区有两台网络取票机;安装空调的候车室安静而温暖,透过两侧落地玻璃窗,乘客可以看到列车是否进站。此外,阎村东站的工作区内还设有一间母婴关爱室,有需求的女乘客联系站内的工作人员,便可在其带领下进入母婴关爱室,使用婴儿床、婴儿纸尿裤、储奶冰箱等物品。

“去燕山都通地铁了?”上午9点,家住房山周口店的市民宋振久和老伴儿下了房山线后惊奇地发现,站台对面停着一辆新地铁列车。对于昨天开通的燕房线,宋振久觉得很舒服,“座位是自动加热的,而且坐着一点不晕。”当宋振久听说燕房线还是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列车时,更是觉得高科技对老百姓的生活改变越来越大。

作为北京市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全长14.4公里。虽然实现了无人驾驶,但每列车仍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随时监控运行,瞭望安全,非紧急情况不实施操作。3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乘坐燕房线时,并没有感到车厢很拥挤。无人驾驶的列车运行过程也非常平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李天际 张曜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