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摄影师定格菜市场商户最美笑颜

2018-01-02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摄影师定格菜市场商户最美笑颜

“嘴再咧大点儿!别笑那么含蓄!”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你们两口子这是回娘家!”

“哈哈,这刀拎得霸气!不像卖肉的像鲁智深!”

上午9:30左右,第一轮买菜高峰过去了,朝阳门内南小街菜市场大厅里,欢笑声此起彼伏。原来,朝阳门街道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请来专业摄影师,正在给商户们拍照,记录他们的生活呢!

“不用出来,平常站哪儿您还站哪儿!您把这篮子菜抱着,看我就行!高兴点儿!”当天的摄影师、北京小伙儿伦天洪嘴里指挥着,手里快速按下快门,咔咔捕捉着精彩表情。旁边相邻的商户边张罗顾客边笑呵呵看着,跟着起哄逗乐。蔬菜区、水果区、海鲜区、鲜肉区……拍照进行到哪儿,哪儿就传来欢笑声,来买菜的居民也停下来围观。

南小街菜市场建于2000年,是核心城区屈指可数保留至今的菜市场之一。今年,东城区商委和朝阳门街道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并增加了家政、维修、缝补等服务,建成便民服务综合体。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街道还下大力气整合文化资源,让胡同菜市场更有文化味儿。

“菜市场不仅仅是一个买卖的地方,还是一个社交场所,胡同里的老人们至少两天就要来一次。人是市场的核心,有的居民在一个摊一买就是十年,因为喜欢一个人喜欢上了一个菜市场。所以这些摊主才是菜市场最独特的地方。”负责菜市场改造及此次拍摄工作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刘静怡介绍。南小街菜市场有商户120多户,其中95%以上是外地人。邀请摄影师为商户拍照,是想记录他们的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在菜市场里举办展览等形式进行宣传,增加商户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吸引更多人关注他们。

“商户们很热情,对我的镜头并不抵触,很愿意我来拍摄他们。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很愿意成为北京的一分子,很想融入北京。”摄影师伦天洪告诉记者。菜市场里讨价还价的声音经常出现在他的记忆里,“现在人情味儿还在,但来买菜的基本都是老年人了。我希望通过我的记录,能展示菜市场温情的一面,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菜市场。”伦天洪说,“我们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应该相互帮助,共同发展。”

47岁的谭诚群老家在河南,来北京小20年了,南小街菜市场一开业,他就在这里经营水果摊。“平常很少拍照,更没让专业摄影师拍过!我还挺想看看他们拍出来什么样!”谭诚群笑着拍完照说,“今年升级改造后,环境好多了。拍照片宣传我们,来菜市场的人肯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