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门头沟修复永定河生态廊道 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

2018-01-02 08: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修复永定河生态廊道

12个村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打造新区绿色廊道生态景观超过54公顷、永定河疏通中小河道超69公里、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7%……北京晨报记者1月1日获悉,2017年门头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由于开展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永定河畔900多个烧烤聚点变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

永定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

曾经私搭垒砌的烧烤台变身亲水长廊,烧烤摊主圈地自画的停车位成为供村民健身、休闲的小广场,连片的烧烤帐篷被河畔新种植的玫瑰取代……去年,门头沟区集中对永定河沿岸烧烤等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域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行为,并对永定河沿岸占地经营摊点、水上娱乐设施、广告牌等全部进行了清除。

陈家庄村民王大姐的家与亲水景点嬉水湾只有一河之隔,她回忆说,环境整治之前,十几个商户在河对岸搭炉子租给游客,河边烟雾弥漫、垃圾遍地,有人烧烤完还在河里洗炉具。“如今整治完了以后,嬉水湾恢复了清澈,成了我们免费的大公园。我经常带着孩子遛弯赏景,甭提多美了。”

妙峰山镇镇长姜春山说,烧烤违建拆除后,镇里在烧烤易发的嬉水湾、担礼公园等多个地块组织开展绿化生态修复工程。巡查队24小时对露天烧烤、倾倒垃圾、圈占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镇里还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将沿河和沟域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纳入智慧妙峰综合指挥平台随时监控。

全区水域都有“河长”守护

利用“河长制”守住青山绿水的,并不只有妙峰山镇一处。门头沟区相关镇街完成了境内102公里永定河沿线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拆除烧烤点超过900个,建成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

据悉,门头沟区全区共有59条河道及支沟,总河长由区长直接担任,全面负责全区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在总河长之下,分设区级河长和镇级河长。其中,区级河长由区水务局局长担任,主要负责已治理建成的永定河龙泉湾、门城湖、五条景观沟道共47.78公里的专业管护工作;镇级河长由各镇长或街道办主任担任,负责本辖区内除区级河长管护范围以外的所有河道及支沟共593.34公里的管护工作。如此一来,全区水域段段都有“河长”守护。

门头沟区对违法行为“全天候”监督举报处理,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统筹实施永定河生态河流廊道修复、清洁小流域治理、中小河道治理等项目,为市民营造宜居的亲水环境。

12个村实施煤改清洁能源

不只是门头沟的水变清了,门头沟的天也更蓝了,居民身边的绿色不断增多。去年全年,门头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其中拆改燃煤锅炉846蒸吨,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5286辆,12个村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建成使用22个村的污水处理站。PM2.5的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7%。去年,门头沟还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集中连片造林1万余公顷、打造新区绿色廊道生态景观54.67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3%。永定河龙泉湾二期生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疏通中小河超过69公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