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量完成率达104%

2018-01-03 05: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量完成率达104%

北京晨报记者1月2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2017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达到721公顷,供应计划完成率111%,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207公顷,完成率104%,实现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及结构的“双完成”。

加大共有产权房供地力度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负责人表示,本市首次将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列入年度计划并超额完成,是加大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未来5年新供应住房“四个70%”的要求,去年本市加大了“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地力度。2017年,本市共完成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38宗,用地面积约207公顷,规划建筑规模约403万平方米,是往年供地可建设规模的3倍。

供应地块区位优越。已供应的207公顷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中,有53公顷用地位于城区,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104公顷用地位于承接人口疏解的近郊新城区,包括大兴、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城区和近郊新城区内供应的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共157公顷,达到全部供应地块的三分之二。

推企业自有用地建共有产权房

为盘活存量用地、扩大供地渠道,北京完善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工作机制,规范供地程序,并于2017年年底首次推出两宗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

在大力推广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基础上,2017年度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除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外)全部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确定竞得人,当达到预设的地价上限时,改为竞报企业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全年共竞出自持住宅规模约87万平方米,为未来住宅用地租赁市场提供有效供给。

超额完成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继10月底北京提前完成全年350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落实任务后,又于年底前完成供应商品住宅用地约721公顷,超额完成全年商品住宅用地650公顷供应指标,是近五年北京土地市场供应量平均值的1.75倍。

2017年,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朝阳、海淀等中心城区适度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大兴、顺义、房山、昌平等作为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年内商品住宅土地供应量比过去五年平均供应量多出近90公顷,实现区内职住平衡的同时为城六区人口疏解提供有力居住保障。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加居住用地供应,2017年对约320公顷原规划为商服性质可实现供应的成熟地块进行了充分论证,按程序启动了规划动态维护工作,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调整为居住用地。同时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着力增强基础教育、文化、养老、体育等设施的服务能力。

市规划国土委表示,目前已提前开展编制2018年度商品住宅供地计划,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考虑“三城一区产业增量、区域职住平衡、新城综合承接能力和生态涵养区”等因素。2018年供地计划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