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7年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 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2018-01-04 01:5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去年增加28个优良天

“人努力,天帮忙。”2017年,北京市全年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十条”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任务。北京市环保局介绍说,2017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除PM2.5年均浓度达到 “大气十条”任务外,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PM2.5年均浓度同比降两成

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2017年,北京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84微克/立方米,同比均有改善,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20%、4.2%、8.7%。

尽管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表现不俗”,但是从国家标准要求来看尚有距离。去年,二氧化氮超过国家标准(40微克/立方米)15%;PM10超过国家标准(70微克/立方米)20%;PM2.5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66%。在主要污染物中,只有二氧化硫达到60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2017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

连续9个月月均浓度5年最低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说,从逐日累计浓度变化情况分析,2017年1月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PM2.5累计浓度高达116微克/立方米,浓度同比反弹超过70%。后期浓度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从9月开始PM2.5累计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并在秋冬季继续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全年,PM2.5有9个月的月均浓度为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

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分析,2017年气象条件整体有利,逆温发生频率较低,空气较为干燥,北风频率较高。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度偏低,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在持续的大气污染减排,叠加有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共同作用下,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二氧化硫首次降到个位数

2017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与2013年相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分别下降70.4%、17.9%、22.2%、35.6%;其中二氧化硫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显著增加,2013年达标天数为176天,2017年达标天数为226天,增加了50天。其中,1级优天数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17年的66天,增加了25天。

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天数分别为58、47、46、39、23天,呈现逐年减少特征;重污染天数五年减少35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污染物浓度南高北低

刘保献表示,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来,北京市各区域PM2.5浓度均逐年下降,且降幅显著,2017年各区域浓度水平已经明显低于2013年,总体空间分布仍为南高北低特征,但南北浓度差距减小。

1998年以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监测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但目前PM2.5、PM10、二氧化氮等污染物仍超过国家标准,说明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仍将是长期的过程。

五年来举措 

1 能源清洁化成效显著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翔介绍,五年来,本市出台多个举措,推动空气质量改善,其中清洁能源改造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五年来,本市相继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累计完成3.9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基本淘汰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方式开展散煤治理,实现城六区、南部平原地区和顺义区基本“无煤化”。截至2017年,全市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

同时,本市从“车、油、路”等方面推动全市机动车更加节能化、清洁化,截至2017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2.1%。在全国先后率先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实现并轨。全市五年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累计为约5万余辆使用两年以上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规模累计达到20万辆。

此外,五年来,关停6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1992家,完成1.1万家上账“散乱污”企业分类清理整治;在全国率先实施3.4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北京市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2 查处超标车起数为上年5倍多

2017年,北京市利用热点网格和高密度监测网络,实施精准执法、全时执法。五年来,固定源立案处罚1.62万起,处罚金额5.9亿元;其中,查处大气类环境违法行为8519起,处罚金额2.1亿元。同时,本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固定源立案处罚起数和处罚金额同比分别增加约78%和32%。在移动源方面,五年共查处超标车9.98万辆次,处罚金额3178万元;2017年,查处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起数是2016年的5倍多。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建筑垃圾类违法行为5.1万起、罚款2.23亿元。

3 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李翔介绍,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由原来的35个升级扩展到67个地面站和覆盖街乡镇的PM2.5高密度监测网络,涵盖城市、农村、山区、工业企业集中区和交通干道等各种类型。结合卫星遥感、激光雷达等垂直监测,进一步提升了空气质量分析评价能力。李翔表示,2017年,用于趋势监测和环境管理的PM2.5高密度监测网络建成后,更有效地为城市大气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热点回应 

下一阶段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是什么?

北京市第一个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已经结束,本市是否还会制定新的大气治理目标?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翔表示,北京市一直在持续推动空气质量改善,下一阶段的目标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有明确体现,即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到2020年,PM2.5从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56微克/立方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是否会出台新的源解析结果?

2014年北京发布了2012至2013年大气PM2.5的源解析,确定了外地传输占比28%至36%,本地源中机动车占31.1%,燃煤占22.4%,工业占14.3%,扬尘占14.1%的主要污染源的占比情况。

刘保献表示,近五年全市以PM2.5源解析为依据,聚焦煤、车、工业、扬尘四大领域。五年以来,大气能源结构不断转变,污染物改善显著,相应的来源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新一轮源解析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相关结果出来以后会对外发布。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地区成立跨区域环保机构有望在2018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