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新设市场主体半数为“高精尖”

2018-01-05 15:26 北京晚报

原标题:《禁限目录》实施三年 全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1.85万件

新设市场主体半数为“高精尖”  

3年前出台的一份禁限目录,持续优化着北京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昨日(4日)晚间,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一组统计数据:至2017年11月,北京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1.85万件。去年1至11月,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9.5万户,同比下降13.9%,从严调控的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分别同比下降32.5%、26.2%、25.8%,而“高精尖”产业的新设市场主体比重升至近50%。 

这份发挥重要作用的目录就是《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了本市新增产业和功能的底线,对非首都功能增量进行清单式严格管理。这标志着北京城市发展告别聚集资源求增长的路径依赖,踏上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路。3年多的实践表明,《禁限目录》对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禁限目录》按照2011年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编制,从全市范围以及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两个层面对非首都功能增量进行严格的禁止和限制准入,对部分行业做出了区域限制、规模限制和产业环节、工艺及产品限制。

而到了2015年,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本市贯彻意见的精神和要求,本市修订了2014年版的《禁限目录》,更为从严从紧,对非首都功能增量实施严格管理。同时,首次将城六区作为一个区域实施统一禁限。当年,从禁限涉及的行业覆盖面来看,全市层面、城六区、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区分别涉及599项、864项、602项、734项,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重分别是55%、79%、55%、67%。

《禁限目录》的实施,也让本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改善。2016年,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61.7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20.33%。

相关负责人分析,第一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8亿元,较2013年下降43.1%,占比降至1.18%;第二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2.9亿元,较2013年下降4.25%,占比降至8.5%;第三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39亿元,较2013年增长25.2%,占比提升至90.3%。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