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今年再拆200万平方米违建

2018-01-05 15:33 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今年再拆200万平方米违建

去年全区拆违400余万平方米 建公园增绿地环境变化显著  

去年,北京市海淀区拆除了40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并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今年预计拆除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今天(5日)告诉记者,去年全区完成市折子任务的145%,拆除的违法面积数量是2015年的2.4倍、2016年的1.3倍。全区7个镇共计拆除违法建设400余处、280多万平方米,占全区拆违面积一半以上,其中拆违面积最大的是海淀镇,拆除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全区22个街道共计拆除违建1400多处、110多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最大的是北太平庄街道,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

随着违法建设的拆除,城市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青龙桥街道拆除二河开地区违法建设9万余平方米,保留了上千株树木,让圆明园北墙重见阳光。田村路街道利用腾退的边角地块建设了百余个“微型花园”和“口袋公园”、168个“一米菜园”,打造了笼式足、篮球场,丰富居民的文体生活。紫竹院街道拆除了香格里拉酒店周边80多处违法建设,面积8000余平方米,进行绿化等整体整治。“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拆一处违建、治一片环境、增一抹绿色。”相关负责人说。

拆违还促进了区域功能的提升。八里庄街道、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拆除定慧桥集美家具城和摄影器材城违法建设6600多平方米,升级改造成玉渊潭定慧产业园。上地街道、西北旺镇拆除上地办公中心南侧违法建设近15000平方米,腾退5万余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停车场,缓解了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淀还将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不松懈,推进老旧小区、楼顶、浅山区、大棚房违法建设治理,集中联片拆除,保证整治效果,为全面落实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打下坚实基础。J224

相关新闻

“市运七场”2000多平方米违建被拆

京藏高速西三旗桥东南角,辅路旁即可看到写着“祥龙集团第七运输分公司”牌子的院门,里面是一个占地8万多平方米的大院。除了公交场站,院内有多处房屋用于出租经营,这些房屋中还散落着很多私自搭盖的违建。今天上午,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等开展联合执法,对院内10处共计258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拆除。

产权方祥龙物业公司城北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里是北京市运输公司的第七分公司,简称“市运七场”,“原来这里停的都是运输车,哪个单位要是需要拉货,给我们来个电话,就马上调车过去。”

2000年之后,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祥龙物业公司作为二级公司负责管理“市运七场”。“也是历史原因吧,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好,就把一些厂房出租了。”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院内共有100个承租单位,散落在院内的建筑物内。多年来,承租单位出现转租现象,逐渐在合法房屋周边盖起了违建,有的用于群租,有的开起了小餐馆,共有10处2580平方米。

记者走进其中一处自成一院的群租房,院内十几间平房全部用彩钢板建起,薄薄的房顶和墙壁裸露着易燃的泡沫材料,私接的电线挂在半空。“这个院有300多平方米,住了几十户,您看看,和旁边小餐馆的后厨就一墙之隔,这要着起火来,后果不堪设想。”城管队员说。拐弯来到旁边的小餐馆,这里也是一排简易平房,屋内油污满地,“无证无照,我们来查的时候都下不去脚。”

违建和外来人口的聚集,也给祥龙物业公司的管理增加了不小的压力。“我们要派专人清理他们产生的垃圾,定期检查安全隐患,还帮他们整改,可是前脚整完后脚又乱了,我们也很头疼。”祥龙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

西三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违建拆除后,腾出的地块暂时建设成为收费停车场,解决周边百姓停车难问题。未来将帮助祥龙物业公司重新定位,力争引进符合西三旗功能定位的智能制造双创企业,将这里打造成为智能制造园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