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2.6万户农民“煤改气” 供气管道增至6条

2018-01-08 06: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12.6万户农民“煤改气”

北京市燃气集团近日公布,本市10个区328个村的12.6万户已用上管道天然气。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2.5亿美元将助力农村“煤改气”工程。

去年全年,本市共完成296项农村煤改气、锅炉煤改气、镇镇通配套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覆盖通州、大兴、房山、朝阳、海淀、怀柔、密云、平谷、延庆、昌平10个区44个镇,涉及328个村约12.6万户,配套建设管线3676公里,气源站(箱)433座(个)。截至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部完工通气。从2013年至今,农村“煤改气”项目共完成415个村,惠及18.5万户居民,压减燃煤1800万吨以上。全市燃气供应规模逐年大幅攀升,年均增长约15%,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31.7%。

北京的清洁能源发展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首个对华项目正式落户北京,首批2.5亿美元贷款将用于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煤改气”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已经完成,正在就合同具体内容进行协商。”该负责人说,南部平原地区已基本完成农村“煤改气”工程,明年计划对延庆、平谷、昌平、顺义、密云的80至90个农村进行集中改造,“亚投行将视情况增加贷款额度。”

当下正处在冬季供暖期,也是天然气供应最关键的时期。据了解,本采暖季预计将使用天然气121亿立方米,比上个采暖季增加14亿立方米。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燃气集团此前已与中石油签约购气合同,全力确保本市天然气的使用量。去年11月28日寒潮时全市用气量达到近期的最高值9500万立方米,12月下旬气温有所回升,目前全市每天天然气用量大概是8200万至8600万立方米,大部分为供暖用气。随着去年12月初陕京四线全线贯通,北京的供气管道增至6条,包括陕京一、二、三、四线,大唐煤制气管线及唐山LNG管线,供气能力达到每天1.3亿立方米,“北京的天然气供应还是很充足的。”

为确保天然气供应,相关方正在建设更多的管线和储气设施。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将增加俄罗斯天然气管线和地下储气库管线,形成陆上气、海上气和煤制气三种气源。同时,大港和华北储气库群将达到38.5亿立方米规模,中石油曹妃甸LNG储罐、中海油天津港LNG储罐共计达到14座,北京将成为国内供气气源最多、供应安全性最高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