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网红"引导员把宣传用语说成段子

2018-01-11 14:0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网红”引导员 把宣传用语说成段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特殊天气,爱惜身体,早餐要吃,健康第一”“先看脚下,再看手机”……经常在东四乘坐地铁6号线的乘客对这个声音一定不陌生。57岁的地铁文明引导员张立文,把日常服务用语编成“顺口溜”,被乘客称为“笑眼段子手”,认识他的朋友都亲切地叫他张大爷。

致敬乘客

服务用语编成“顺口溜”

张立文是地铁东四站的一名文明引导员,今年57岁,在这儿工作已有4年之久,他把日常用语编写成幽默风趣的“顺口溜”,经常在东四站乘坐地铁的乘客没有不认识他的。

张大爷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建筑公司的职工,下岗后来当文明引导员。早晚高峰期间,在一辆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后,很快就有等待下一趟列车的人涌入站台。这时,他一边提醒大家车门两边排队,一边传递着做文明乘客的信息,“别拥挤、排好队,迎接冬奥会,做精彩北京人。”

地铁车门一开,“乘坐地铁不用急、不用跑,正点进站正点走,一晃就到潞城了”“宁等60秒、不抢一扇门”的提醒就响起来了。

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引导员着装不同,张大爷总是戴着一副白手套,张大爷说:“这是我自己买的,敬礼就要有个敬礼的样。”意思是向乘客学习,向乘客致敬。他还说:“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人民服务为乘客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

收获温暖

热心服务提升乘客素质

“现在就连在路上,都有人说认识我,觉得自己很光荣,工作也干得更起劲儿了。”张大爷说,自己讲的段子都来源于生活,“有乘客电梯到了,不看脚下看手机,结果手机摔了,还差点把自己绊倒,于是我就编了这个段子:先看脚下,后看手机,电梯温柔,也要注意安全。”

他说:“每天看见乘客像亲人一样,很温暖,如今的好乘客也有很多,我们每个月都评选好乘客,自觉排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维持站台秩序和卫生。”对于张大爷来说,他在这里收获了不少温暖。

与此同时,4年文明引导员的经历也让张立文感受到了北京地铁乘客文明程度的提升。“过去插队、不守规矩的人确实比现在多。现在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他们(乘客)自己就当场制止了。”张大爷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