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法院“执行破冰行动”保障弱势群体权益

2018-01-16 03: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司法救助21名保洁员领到欠薪

一方是长久不能领到工资的21名保洁员,另一方是随着用人单位老板去世,其家庭同样举步维艰。面对如此执行难题,怀柔法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日前,21名保洁员领到了17万余元的救助金,案件得以顺利执结。1月15日,怀柔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开展一个月的“执行破冰行动”,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拖欠工资 保洁员起诉维权

据了解,郭某、高某等14人在某保洁中心任保洁员。2012年3月,高某等14人以在职期间该保洁中心未支付加班工资、未缴纳保险金、未签订劳动合同等为由申请仲裁。仲裁委裁决,该保洁中心赔偿郭某等14人各项损失近10万元。

同年6月,保洁中心不服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向怀柔法院起诉。结果法院判令该保洁中心应给付原告工资、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等相应费用,14人累计10万余元。该保洁中心不服,又提出上诉。经二审法院审查,确认该保洁中心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刘某某在2013年2月18日办理了工商注销手续。在清算报告中,刘某某承诺承担企业注销后未尽事宜,现该保洁中心仍有诉讼尚未终结,故法院依法变更了上诉人为刘某某。因二审期间刘某某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裁定,上诉案件按刘某某撤回上诉处理。

而此前,栗某、刘某等7名保洁员也因工资问题,将该保洁中心诉至怀柔法院,法院判其应给付原告工资差额等相应费用8万余元。

老板去世 启动司法救助

在2012年、2013年,上述21名保洁员依法院判决,以该保洁中心、刘某某为被执行人,向怀柔法院申请执行。但因该保洁中心、刘某某均无能力履行判决,也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只得先行终结了执行程序。

法官通过对被执行人刘某某名下财产进行查询后发现,其名下无银行存款、无房产、车辆及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刘某某也于2013年12月因病去世,未留有遗产。他的妻子每月只有2000余元收入,儿子是未成年人,正在上高中,母子俩住在刘某某父亲的房子里,生活困难,刘某某的父母也年近八旬,没有劳动能力,只靠退休金生活。

在考虑到本案被执行人已去世,无可供执行财产,直系亲属生活困难,无法强制执行;而案件另一方是人数众多的保洁员,其中不少人年龄偏大,体弱多病,家庭生同样困难。本案的执行法官通过申请,怀柔法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日前,21名保洁员从执行法官处领到了17.42万元救助金。

开展行动 执行案款260万

昨天上午,怀柔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春节前,为有效保障农民工、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帮助生活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解决生活所需,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行破冰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着重执行涉及群众生存生活的9类案件,即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

在此期间,法院将加大执行力度,责令未结案件的被执行人如实申报财产,隐瞒不报和虚假申报的坚决予以罚款、拘留,并对涉案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产等财产加大查控力度。对抗拒执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积极争取专项救助资金,对特困申请人实施救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