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有爱所以温暖 为这些公交司机点赞!

2018-01-16 17: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这些公交司机点赞!

这个冬天,总有一些人温暖着我们。852路司机杜春山,为了让车上发病的乘客能尽快得到救助,眼看着急救车错过了会合地点,他拔脚就追;快速直达专线149路司机马春建,是的哥刘月东最感谢的人。出租车自燃,熊熊大火下,马春建路遇后二话没说,提起车上两瓶10斤的大灭火器就冲了上去,大火及时被扑灭,出租车的损失也减至了最低。感谢他们的善良,为他们点赞!

1月15日上午,一辆从东直门公交枢纽站开往平谷的852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车上一位乘客突发疾病,乘务员及时发现后立即呼叫了救护车。随后,公交车与救护车约定了会合地点。不过,救护车经过一个路口后时险些错过会合点,眼瞅着急救车从眼前飞驰而过,心急如焚的公交司机杜春山下车拔脚就跑,一路狂追,最后,愣是把救护车给追了回来。

昨天一早,852路公交车从东直门枢纽站出发,去往平谷。公交车下了高速,准备进入打铁庄车站时,乘务员贾东义发现,车厢内一位50多岁的男乘客从座位上起身,向车门走去,他脸色惨白,走路摇晃,贾东义赶紧上前扶住了他,让他在后面的一个座位上先坐下来。一了解情况才知道,这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很多家住平谷的出租司机早上交了班儿,都是从东直门坐这趟公交车回家,因为夜间开车劳累,这位出租司机突发疾病。

见此情景,乘务员贾东义赶紧与患者的家属取得联系,车上乘客此时不多,大家也都围过来,关切地询问着。公交车驾驶员杜春山将车开进站,乘务员跟大伙儿商量,能不能请乘客们再等一班车,她要帮着患者叫一辆救护车,然后开着公交车去和救护车会合。热心乘客们都说这个办法好,就这样,车上的安保人员护送着乘客们,转到了下一班车上,乘务员则开始联系救护车。

上午9点,拉着患者的公交车停在了官庄路口,准备与救护车对接,这时候救护车已经离得非常近了,电话沟通的这会儿工夫,驾驶员杜春山发现,车窗外,救护车刚刚飞驰而过。他急忙跳下车,撒腿就追。救护车速度很快,没一会儿,杜春山和救护车就都没了影。乘务员贾东义在车上一边照顾患者,一边不停地向车窗张望,终于,救护车被追了回来!车门拉开,气喘吁吁的杜春山跟着医护人员一起下了车。直到目送着患者被抬上救护车,杜春山和贾东义这才松了口气。       

出租车自燃 他奋勇救火

1月15日,北京银建出租汽车公司的“的哥”师傅刘月东来到公交客运五分公司,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快速直达专线149路公交车司机马春建的手中。他对马师傅说:“如果不是您及时伸手相助,我这吃饭的‘家伙’怕是都保不住了!”

刘月东说,1月10日晚6点左右,他驾驶的出租车因电路问题在双井桥附近起火,“我拿着车载灭火器去救,但火太大了,控制不住。”这一幕恰好被“等点儿”出发的快速直达专线149路驾驶员马春建看到。马师傅经验丰富,当机立断,提着车上两瓶5公斤的大灭火器飞奔到起火车旁。他提示刘月东先将发动机盖扒开一条小缝,然后将灭火器导管插入盖内,按住压板反复“扫射”。火势稍小以后,刘月东将发动机盖打开,马师傅对准其余火点“穷追猛打”。最终火势得到控制,出租车基本保住了。

看着马师傅一身的灭火器粉末,刘月东心里说不出的感激。他说,真不敢想象,如果这出租车就这么烧了,他得白天黑夜地拉多少客人才能把损失弥补回来。刘月东曾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马师傅婉拒了。所以,昨天他才特意给马师傅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公交楷模,助人为乐”。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景一鸣 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