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退休老公安走上街头志愿巡逻:虽然退休了 我们还有用

2018-01-18 15: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虽然退休了,我们还有用”

还差一个月,安玉琢老人就80岁了。作为一名退休20年的老公安,安老仍然改不了当警察时养成的“夜猫子”的习惯,从来没在夜里12点前睡过觉。每天读书、看报、写文章是安老这些年来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在一支由离退休的老公安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中继续发挥余热。“虽然退休了,我们还有用。”

2003年,朝阳分局成立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当时安老正好在河南老家,人不在场,却被大家推选为了党支部书记。“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做好这个贴心人,做好老干部的工作。”安老接下了这个担子,逢年过节打个电话,老同志有病,尽量登门拜访。在安老的记忆里,他已经用眼泪送别了近百名同志。

安老带领的第一党支部成立以来,这些离退休的老干部们似乎很难真正赋闲下来,而是在社会上继续发挥余热。2005年,他们自发成立了全市政法系统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第一支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先后在三里屯酒吧街、国际展览中心等地进行巡逻,协助当地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

2008年奥运会期间,全市推广了朝阳的经验,组成了老年“红袖标”先锋队。这一年,安老带领着其中60多名老党员志愿者,在街头巡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协助警方处理倒票“黄牛”、打架斗殴等治安违法行为17起,为首都治安贡献了一份力量。

此后,这支老年巡逻队逢重大活动都会戴上红袖标,走上街头。记者了解到,朝阳分局现有离退休干部1300余人,其中260余名老同志组成了老党员先锋队,队伍成员平均年龄66岁,最大的82岁,最小的53岁。最近的一次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老近80岁的年纪,首当其冲,承担了其中两天的巡逻任务。今年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安老的这支巡逻小分队仍然会出现在街头巷尾。

在这支队伍里,现年70多岁的老党员吴凤英同志,自退休后开始自学法律,一开始只是在街道给中小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没想到,吴老的名声越来越大,找上门的人越来越多。此后,吴老被聘为社区法律调解员,近几年共接待法律咨询群众近万人,为600多人代写了法律文书,调解纠纷330余起。

老党员刘国柱退休以后在派出所做居民调解工作,5年多的时间里,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500余起。李文彦退休后资助云南山区的两名困难小学生,一直到他们考上了大学。李保平退休后则开始练习书法、绘画,外出旅游、去医院看病他都会带上自己的作品送给有缘人。一次在公交车上,李保平看到一名年轻人给一位老太太让座,觉得这个年轻人品行很好,便将自己随身带着的书法作品送给了这位年轻人。

今年,朝阳公安分局又有一批在岗位上工作了至少三十年的老民警到了退休的年龄。今天上午,在朝阳分局举办的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上,退休民警代表被授予了荣誉勋章。不久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会加入到离休不离岗向社会发挥余热的离退休干部的队伍中。他们说:“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是我们这些老公安一生奋斗的心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