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实委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01-21 16: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高骞) 21日,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访谈《委员听民意》栏目正式在2018年北京两会现场开播。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做客千龙网,作为参会三届的老委员,他今年的提案是关注是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与改造。

郑实表示,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是新话题。北京市2017年建设了大概有400部电梯。投资、建筑主体、居民上下层住户诉求、维修维护等事项还是相对比较突出。

郑实指出,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采用在楼梯间外挂,这样的结构方式没有问题,但是电梯的进入往往从楼梯间的休息口进入,住户进入电梯休息口,还有上半层和下半层。电梯解决了大半程垂直交通不便的问题,但是上半层下半层最后半跑,仍会造成一部分群体的不方便。尤其是对于不能行动坐轮椅的老年人来说,这个半跑就是他无法克服的障碍。

郑实提出,外挂电梯可以采用新的方式,不要上到楼梯休息口,而是到楼层。这样通过电梯两侧的短外廊分别进入住户的厨房或者卧室,这样可以彻底解决无障碍的问题。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高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