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委员同报到 以老带新共参政(组图)

2018-01-21 22: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21日上午,新一届政协委员到达驻地。图为朱良委员接受采访。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千龙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马文娟)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21日上午,新一届政协委员到达驻地,开启担任新身份后的首次亮相。759名委员中,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他们有何感受、对未来五年履职又有何期待?

宋慰祖是本届新当选的政协委员。过去是人大代表,现在是政协委员,身份的转变带来什么感受?宋慰祖说,代表更多地为国家治理、法律的制定执行做工作,而政协委员更多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序发展。例如,针对设计产业发展,过去当人大代表时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现在则更多地从业态发展方面建言,让政府了解产业的特点和发展模式、机制。“我今天早上5点起床就在修改提案,很多东西从表述上要做一些调整。”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在即,21日上午,新一届政协委员到达驻地。图为冯远征委员报到,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委员冯远征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作为一名“新兵”,冯远征坦言,从区人大代表到市政协委员,工作内容差别很大,对政协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这是新的身份,在演员的本职工作之外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心情很激动,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届履好职。”他表示,要多和老委员交流,争取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对继任委员来说,“以老带新”成为不少人的共识。朱良本届已经是第三次担任市政协委员,他说,过去十年积累了一些体会和经验,这届有超过50%的新委员,自己有责任跟他们多进行交流,共同把十三届市政协工作做好。

“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作为老委员,要砥砺前行继续为北京建设做贡献,同时,也要以老带新,把提案工作和履职的经验传递给新的委员。”谈到继任政协委员的感受,耿晓冬这样说。他这次带来六件提案,内容包括中心城区古建保护、改变社工工作现状、创新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

耿晓冬还提到,过去的提案落实情况非常好。“我们的提案是来自于基层,经过调研,确实给老百姓解决了一些问题。”他举例说,过去,大到进出口贸易小到出国采购,企业常常需要在多个部门间奔波,耗时耗力。因此,2016年北京两会上,他提出了推进北京“单一窗口”建设的提案,不仅得到北京市的高度重视,也获得总理关注,被评为优秀提案,目前已经得到落实。

刘岩委员也有相同感受。她长期关注艺术教育领域,曾连续两年提出关于素质舞蹈教育的提案,她认为,中小学学生的运动、健康问题一直受到老师、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关切,而舞蹈是提高身体素质非常好的途经,因此,建议在普通中小学校开设舞蹈课程。刘岩最初提议在50所学校推行,经过北京市教委的落实,目前这一数字已增加到100多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