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商家 上街数数 老委员上会前还在进行调研

2018-01-22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走访商家 上街数数 终于拿出详实提案

老委员上会前还在进行调研  

“没有捷径呀!要想让提案更有说服力,就得有细节,有详实的基础数据。这只能靠实地走访。”20日,陈小兵委员到政协驻地报到时,举着手里一份刚修改好的提案对记者说。

为了最终写好这份提案,周六,也就是报到的前一天,他还做了一次走访,一上午收获不小。

为啥再提治理老年代步车

有关治理老年代步车的提案,已是陈小兵委员第二次提了。

为什么还要再提?陈小兵说,老年代步车的数量增长过快,已有了泛滥的趋势。“我这儿有一组数据:2016年,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仅交管部门接到122报警投诉就有6000余起,意见信函400余件,市民呼吁尽早采取措施,取缔非法车辆。”

从去年北京两会结束,陈小兵委员就想着这个问题,平时上下班也就留了个心眼儿。每次走在大街上,都会关注道路和路两侧停车位,看有没有老年代步车。最初,走上十多分钟,也就能见到一两辆,随着时间推移,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越来越乱,一些行驶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的老年代步车不但速度快,遇到红灯还直接通过。

“我跟停车收费管理员聊过,一些老年代步车一停好几天,根本不交费。”

提案没说服力?上街数数

去年11月,陈小兵的提案初稿写出来了。然后改了又改,但总觉得还差点东西。陈小兵就让朋友、同事们提意见。

“缺少细节和基础数据,没有说服力!”大家说。

“我只好上街了,走一走、看一看;到路口、进门店去蹲点,数一数,专题调研。”陈小兵说。

右安门桥下,周六上午9时,一小时内通过17辆,与自行车持平……

右内大街,周一,由南向北,一小时通过25辆……

一组组基础数据记在笔记本上,陈小兵的心里有底了。

渐渐的,每周六抽出半天的时间去调研,也成了他的习惯。

最新调研又拿到不少数据

“1月20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会报到的前一天,又是个周六。我还是按着计划出门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陈小兵讲起了他这次走访的经历。

早晨8点半,走上广内大街,长500米的一段路侧停车位上,就停着数辆老年代步车。一位老爷子居然把老年代步车停在了十字路口。

上午9点多,陈小兵来到了三环外的角门北路。

200多米的一段路,路侧和便道上停着各式各样的老年代步车,有三轮的,也有两轮的。大的3米多长,小的三轮也就坐下一个驾驶员,一数得有上百辆。“我问一家小店的老板,这车安全吗,上路行吗?结果老板说,不知道,‘您自己把握’。”陈小兵说。

和店主聊天时,一位撞坏了车灯的青年来修车。“这老年代步车跟机动车可不一样,打方向盘、踩刹车都没谱儿。‘油门’踩轻了,车不动;稍重点儿,车往前蹿。今天头一次开老岳父的车,一脚‘油门’,车就蹿出去撞电线杆上了。”那位青年说。

陈小兵说,经过调查发现,所有的老年代步车都是北京市外输入的,车速都在40公里/小时以上,有的达到了60公里/小时。大型车已长达3米以上,车重达600公斤,加上载重,已近1000公斤了。仅一个小门店,一个月在北京的零售批发就达百辆以上。在角门北路一条街上一家一家地走访,陈小兵拿到了第一手数据。

写出了提案,会上还要发言

上会前一天晚上,陈小兵熬到半夜,完善了《关于严控老年代步车的提案》。他说,“治理老年代步车,我不但要交提案,分组讨论时我还要发言,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措施。”

陈小兵说,没有牌照,没有国家许可,既走机动车道,也走非机动车道,既跟车辆抢路,也与行人、自行车抢行,老年代步车应属违法上路。在多次实地走访中发现,这些几乎等同于小型机动车的老年代步车,不但集中在居住区附近的干道上,如今也出现在环线等快速交通线上。老年代步车还有一个特点,无视交通法规,闯红灯、逆行、随意停放。正因为没有相应的法规,也就没法对其进行处理,这也造成了北京动态交通的乱象。

陈小兵在征集两会提案线索时,就有很多人提到要尽快治理老年代步车,这也反应出基层群众的强烈呼声。

卡住源头,查处非法销售商

治理老年代步车,陈小兵建议首先要卡住源头,查处非法销售商家。其次,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地方法规。第三,治理老年代步车不能仅依靠交管一个部门,更要联合工商、质监、城管等多个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对有特殊需求的少数群体,要对出售、购买和使用各环节严格限制。本报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