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停车难 建议停车位指标设定上下限

2018-01-22 2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停车难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1月21日上午,委员们陆续前来报到,图为政协委员报到现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查甜甜)当下,如何解决好城市停车位紧张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多位政协委员带来了关于停车位的相关提案。

停车设施的共享化问题多年来呼声较高,但是推行速度相对缓慢。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表示,主要原因是停车资源的使用没有实现市场化。

“以前主要是以鼓励为主,不是强制性的。而且,多数单位建立停车库主要是解决自身的停车问题,开放性使用的积极性并不高。”郑实说,如果实现了市场化,自然而然会有更多的单位愿意将停车资源投放出来供社会使用。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行停车位的共享化,郑实认为,各个单位可以直接把停车出入口对向道路,车辆不进入各个单位的院子,通过通道直接进入停车库。

郑实还表示,停车位指标需要设定上限和下限,不能无限制地提供停车资源。当前停车指标的制定相对比较粗放,需要防止超大规模的建设,做到精细化,比如根据建筑的位置、附近周边的公共交通设施是否完备等多种因素进行考量,配置停车位指标。

与此同时,参会三届的老委员巫永平也表示,停车设施的大体框架已经具备,更需要的是从政策落实的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巫永平认为,多年来,老百姓已经明显感觉到,北京的停车设施在不断地完善和提高,并且建立停车库的技术也已经成熟。如何在审批通过的土地资源上真正建立起停车设施,解决停车难则需要各个方面政策的进一步配套。比如政府可以加强引导,通过给予政策上的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资金进入。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查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