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委员:窗口行业服务应做出表率

2018-01-23 01: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窗口行业服务应做出表率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委员、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燕2018年带来六份与民生相关的提案。她说,自己曾经是东城区政协委员,现在成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把新的平台作为履职建言新的起点,为政协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刘燕表示,“窗口行业”是直接面对群众提供服务的行业,北京作为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化、程序化上也应做出表率。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刘燕注意到,个别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态度仍有待改善,依然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另外虽然已有相关窗口行业服务标准,但文明用语使用还不够。而且全市大多数窗口服务行业午间休息,无法办公。有些窗口服务单位窗口开设不足。窗口开设不足群众极为反感,经常在一些地方看到,百姓与窗口人员发生投诉和争执,应争取尽量开足服务窗口,不能拿人手不足当借口,应以满足群众需要为己任。

为此刘燕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督机制。窗口服务行业用轮流在岗的方式取消午间休息。中午时间可实行轮流午餐、轮换休息的制度,对于前来办事人员相对较少的地方,中午可减少开放的窗口数量,同样采取替换餐饮和休息的方式,不影响群众办事为原则。

厕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也是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刘燕认为,北京应该率先进行“厕所革命”,建议每一个公共厕所都做到“一无四有”。一无是无任何异味。这一点非常重要,是衡量厕所是否卫生的重要标志之一。一有是总有卫生纸。每一个公共厕所应该保证卫生纸的免费供应,不要怕有人私自扯纸,要相信随着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浪费卫生纸的现象将会逐渐减少,甚至消灭。二有是要有洗手用水。每一个公共厕所也应该永远有水,如厕完之后,人们可以洗手。三有是要有香皂,每一个公共厕所都应该提供香皂或洗手液。四有是要建有专供特殊人群使用的洗手间。现代公共厕所应该增加人性化设施,即至少每一个公共厕所应有一个专供特殊人群使用的独立卫生间。

刘燕还建议,加强北京地铁路段无障碍设施建设,增加北京地铁车站各层服务人员。刘燕最后建议在北京地铁站中尽快应用新的付款方式。

刘燕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还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履职实践,多写提案,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北京、改善民生尽一份力。同时,既要团结协作,虚心向老委员和各界别委员学习,尽快融入到市政协大家庭中,用心参政议政,也要以身作则,成为务实履职的模范,积极为北京的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