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为停车难支招儿:对车位进行信息化管理

2018-01-23 06: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车位进行信息化管理

停车难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少委员为破解停车难问题支招儿。有委员建议,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分级管理,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共享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对车位进行统一的信息化管理。

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分级管理

市交通委去年8月发布的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显示,本市居住停车缺口总量达129万。其中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朱良委员说:“解决停车难和乱,首先要分清合规与违规,让违规成为极少数,才有可能对违规占道进行严格执法。”朱良建议尝试把现在几十万辆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把目前的路侧占道车位大幅度扩充,根据调研分析情况规划数量。

朱良说,可以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分级管理。比如有特殊需求又对拥堵影响不大的情况,例如学校商店附近不太妨碍行车的位置,可免费短时停车。但停车时必须开双闪灯,停车时间上限不超过15分钟,超过时间上限就转为收费停车。

朱良认为,还要每年对停车法律状态进行评估修订,或根据新出现的重大变化及时调整。

停车设施配置应更加精细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委员认为,停车位不够的原因,除了现有停车资源没有最大化地使用,还有一方面就是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不够精细化。

根据2015年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规定,目前建筑停车配置规划指标是控制下限,公共建筑视不同类别按一定标准设置停车位数量,居住区则是根据住宅性质按户均配置。

“这种设定比较粗放,应该做到更加精细化。”郑实认为,应调整现有的停车配置指标规定,进行动态化的精细化管理。比如针对核心区和远近郊区不同区域、不同建筑功能性质、不同的公交发达程度等有所区分。如果所处位置靠近地铁站,周边的公交线路发达,这些地区的车位指标就应当减少,而相反在郊区或者公交相对不太发达的地方就应当多一些。

建设共享停车信息服务平台

民进北京市委今年的提案同样聚焦停车问题。提案中提到,实现“互联网+共享停车”,要调动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

为加速停车设施的共享化步伐,提案建议,发挥政府的引导与主导作用,将“互联网+共享停车”纳入城市静态交通建设规划,通过出台政策、制定规划、提供财政资金等方式强势推动,必要时可成立专门机构对共享停车的发展进行专业指导、管理、支持和协助。

由政府主导建设共享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统一的、可以吸纳各类停车位信息的便捷、大信息量的终端平台,方便车主和业主使用。通过对备案的100万个车位和借助共享经济释放出来的新车位,进行信息化管理,实施全市车位共享的有效监控。提案还提出,鼓励企业先行先试。特别在收费、税务等难题进行试点,扶持重点停车企业做大做强。

郑实也对共享停车提出相关建议。“对于新规划建设的项目,实施小街区制,不设围墙。”他认为,单位停车场库的出入口往往设计在内部,可以在改造中,将停车场出入口与城市道路直接连接,方便外面车辆驶入、驶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任珊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