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老代表"卫爱民:0~3岁托幼教育是短板

2018-01-23 14:29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卫爱民 0~3岁托幼教育是短板

来自海淀区的代表卫爱民作为多届人代会老代表,今年关注养老和幼儿园学位两大问题,为此准备了若干个建议。

卫爱民曾在2011年两会期间提出,在北京推行看护型、护理型的养老,后来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医养结合”的良好模式。“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大家都有一个希望,北京是否能推行互助型的敬老院。”卫爱民把自己心中的互助型养老院定义为“亲戚、同学、同事、朋友的抱团养老”。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服务和提供医疗保障措施,而日常生活由这些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卫爱民认为,这样也能给社会和政府节约一部分资源。

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目前,学前教育存在入园难、入园贵问题,0~3岁的托幼教育更是一块短板,资源普遍短缺。卫爱民认为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同时,幼儿园学位紧张的问题也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在二孩政策开放以后,这个问题更加凸显。而现有公立幼儿园学位无法满足社会需要,社会力量办园的费用又很高,给家长带来很大的负担。卫爱民认为,要解决当下的问题,一方面教育部门要提供更多的学位,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