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素永代表:一线交警将给共享单车支招

2018-01-23 15: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线交警将给共享单车支招

1月23日上午9点,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上午,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骑着摩拜单车,出现在蒲黄榆地铁站口。在上一届人大代表的五年任期里,任素永一直以“骑单车参加两会”的方式推动公众的绿色出行。今年再次当选人大代表之后,任素永也将视线投向推动公众更加合理、有秩序地使用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和我原来常用的公租自行车,解决的都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天上会,我把所有的公共交通都用了一遍,出门之后,自行车+公交+地铁,最后再用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任素永说,“但是可能和别的骑车人不同,我要关注地铁站口、公交站台,特别是大的交通枢纽周边,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问题。”

五年前的北京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任素永“骑车上会”的举动成了当年的热点话题。质疑他作秀者有之,认为他所推动的“骑车出行”毫无前途者更有之。五年之中,他身体力行,日常出行早已形成了自行车+地铁,间或自行车+公交的常规出行风格。五年之后,身为一线交警的任素永和他的同事们,却已经开始为暴增的骑车人和满大街的共享单车伤脑筋:方便是方便了,怎么能让公众更加合理、更加有序的使用如此方便的共享单车呢?

没有比交通警察更痛恨乱停车的群体了,无论这乱停的是机动车还是自行车:包围交通枢纽、阻塞人行便道、扔进机动车道、堵死小区入口……让本已处于超饱和状态的北京道路雪上加霜。任素永说:“今年两会,我就是想推动一下,将这二者的优势尽可能合并,同时尽可能解决好各自的问题。特别是共享单车,骑车有秩序,停车有章法。”

码放好了周围几辆停得歪歪斜斜的自行车,任素永走进地铁站,安检、刷卡、进站台。9点30分,他走出大屯路东地铁站,把几辆随意扔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摆好,然后选了一辆ofo,直奔北京会议中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