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双委员建议北京牵头共建大运河文化带

2018-01-23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议北京牵头共建大运河文化带

市政协委员郭丽双今年带来了“建议由北京牵头推动大运河文化带跨区域建设,提升大运河文化带战略地位”的提案。她建议由大运河流经的八省市共组联席会共筹“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大计。

郭丽双介绍,目前大运河沿线各省市也都在积极发掘大运河文化品牌,开发大运河文化资源。“但各地对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还是相对‘孤立’的,缺乏联动和合作。”郭丽双指出,大运河是一个整体文化品牌,需要整体规划,提升整体战略价值。

“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应主动牵头,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跨区域建设。”郭丽双对“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参照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机制,由北京市政协或相关单位发起大运河八省市政协主席联席会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八省市联席会,整体研究规划,将运河文化发展做深、做实。

郭丽双还建议,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定要重视产业布局。“传承的关键在于让文化与时代结合、与市场结合、与百姓生活结合。”此外,郭丽双指出“运河文化带”建设要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产品研发中,需要下‘绣花’功夫。不仅要重视修复、续建,还要注重文物的文化开发和创新,使每一处文物都‘活’起来,都能‘说话’。”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