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4日开幕 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24 05: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开幕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4日上午9时开幕,代市长陈吉宁将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会期预计6天半,将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6个报告,同时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领导班子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两院的主要领导等。

768名人大代表23日报到

目前,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768人。1月23日上午,市人大代表陆续来到人代会驻地北京会议中心报到。

依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会议23日下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6次全体会议,听取各项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

市人代会召开期间,设立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工作,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议案的审查工作。

审议活动安排7场网络直播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推进会议公开,在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安排了电视直播。在代表团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两院”工作报告阶段,安排了代表团审议活动网络直播7场,这将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公开性,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大会还安排了4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分别为:老城提升、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贯彻“七有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

严肃会风会纪确保风清气正

23日,一份由市委组织部制作的《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切实畅通举报渠道》的宣传折页也被作为资料,送到了每一位前来报道的市人大代表手中。

折页印制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包括“九严禁”、“五个责任主体”、“四个凡提”、“四必谈”、“四必看”五个部分。在“九严禁”中明确指出,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并附上了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此外,23日19时,大会还组织市人大代表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