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就科技与传统艺术结合建言献策

2018-01-24 05: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运用VR技术还原京剧场景

针对戏曲艺术如何传承与传播,特别是京剧如何吸引年轻人,1月23日,多名来自文化界的委员分别从科技与传统的结合、艺术普及和艺术教育等角度建言献策,展开讨论。多位委员认为,利用VR/AR等高科技手段还原京剧表演形式将成为传统与现代的一个最佳结合点,这样不仅可以吸引新一代的年轻戏迷,也能将传统艺术的教育融入到玩乐当中。

龚裕委员:高校智囊参与文化立项与策划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认为,目前,传统戏曲面临传承和传播的双重问题。十八大以来,市民对戏曲的关注、参与有所提升。他举例说,今年艺考报名,中国戏曲学院报考人数达到了3万多,比2017年多了1万多人,生源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但相较于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来说,增加和提升的力度还不够。

作为国粹的京剧,不能束之高阁,敬而远之,而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达到“活态传承”的状态,才真正会有生命力。他建议,高等院校应有机会更多地参与本市文化立项和前期策划,专业院校的优势在于人才,高校介入能起到智囊、智库的作用,促进戏曲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的养成,并将传统戏曲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之中。

繁荣历史积淀深厚的戏曲艺术,科技与文化的结合是十分必要的。他举例说,中国戏曲学院刚刚与中科院完成签约,未来将用科技的手段建立数据库,用科技的手段规范记录戏曲的“四功五法”等。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传播。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此外,可以与北京三条文化带建设相结合,例如运用VR/AR等高科技手段还原原汁原味的京剧戏台和演出场景,复原的过程也可请戏迷朋友参与。

姜亦珊委员:利用VR技术将京剧教育游戏化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姜亦珊谈到,近几年来,随着市教委开展“高参小项目”活动,部分青少年已对中国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学习戏曲,但能否长期坚持是个问题。一是因为中国戏曲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需要青少年有着扎实的文化内涵;二是中国戏曲语言艰深、表现形式独特,需要青少年有着较强的领悟能力。

此外,教师传授方式略显单一以及戏曲环境较为狭窄,导致传统戏曲的传承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很多青少年觉得戏曲离自己的生活太远,为此,姜亦珊建议在正源、守本的前提下重视现代传播手段,大胆利用VR动漫技术吸引学生关注中国戏曲,让古老的艺术年轻化、时尚化,吸引学生关注中国戏曲,学习传统文化。

她谈到,可以利用VR/AR技术将京剧教育游戏化,培育戏曲欣赏与消费的沃土。将京剧教育与新技术相结合,制作出有趣、有益的产品。根据京剧人物的装扮与唱调不同的特点设计出游戏,让玩游戏的青少年为卡通Q版的京剧人物更换衣服和角色。在这一过程中,青少年会逐渐意识到不同唱法的运用、卡通人物的装扮以及表演风格的差异,辅以老师的进一步引导和互动就可以使孩子学到更多京剧的知识。

同时,在游戏中可以设置多种学习模式,比如京剧动作的分解学习、观赏京剧、了解京剧历史故事,从而进一步打开学习京剧的大门,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为潜在的京剧苗子进一步专业化的学习提供可能性。

此外,还可以设计儿童京剧启蒙读物绘本,利用AR/AR技术,通过摄像头扫描绘本读物或儿童自主绘制的脸谱来呈现虚拟化的故事场景,从而实现在玩乐中学习相关知识,以达到培养兴趣和学习的目的。

杜镇杰委员:鼓励民资进入京剧艺术教育

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杜镇杰表示,近年来京剧年轻观众增长迅速,但整体而言,京剧观众相对固化,群体相对封闭,新观众流入数量少,速度慢。

另外,京剧欣赏有一定门槛,缺少高质量的、覆盖面广的、针对不同群体的推广活动,影响了京剧新观众的流入。许多人往往以“看不懂、听不懂”为由拒绝京剧。京剧集200多年中国传统戏曲发展之精华,有显著的艺术特色,表演有固定的程式,初听需要一定的引导,目前缺少高品质的、分层次、分人群的京剧艺术普及活动。

此外,京剧演出票价定价有待进一步合理化,票价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新观众的培育,不利于京剧的健康发展。过低的票价,不能充分反映传统艺术作为文化产品的价值,也会伤害艺术家的积极性,过高的票价会对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造成壁垒,不利于吸引新观众走进剧场,造成曲高和寡、少人问津的不利局面。

为此,他建议,国家对传统艺术的大力扶持应聚焦京剧新观众的培养,专业院团利用国家扶持资金和专业优势,开展扎实有效的京剧艺术普及活动,例如定期举办京剧讲座,开设京剧培训公益课程等。同时,充分利用著名演员自身优势,创设灵活的体制机制,鼓励他们从事京剧普及工作。

“京剧演员与戏迷的关系是鱼水的关系,演员从事京剧普及和观众培育工作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可将政府对传统艺术的扶持、补贴专项用于部分知名表演艺术家所从事的艺术普及工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京剧艺术教育领域,通过商业模式,或独立或与专业院团合作,做好京剧艺术教育和普及,借助多方力量实现京剧再度繁荣。”杜镇杰表示。

此外,杜镇杰认为,还应充分利用京剧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中做好艺术普及活动,改变京剧进校园就是学唱几段的简单模式,学唱与京剧欣赏课程并举,综合历史教育、传统文学教育等多门课程,建立大传统文化的概念。

同时,深入研究京剧演出定价机制,制定合理票价,吸引新观众走近京剧。院团运作商业演出时,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应充分考虑演出水平、演出市场供需情况等多重因素,科学制定票价,既保护演员演出积极性,又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此外,要注意进一步提升京剧演出质量,最终以高品质的演出留住老观众,吸引新观众。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目前的京剧演出场次很多,但演出质量良莠不齐,演员演出多、练功少,场次多、剧目少。

在杜镇杰看来,专业院团和演员应把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演出质量作为京剧发展的根本,精益求精,打造出广受欢迎的京剧演出品牌,推陈出新,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