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信委:多措并举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

2018-01-24 07: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措并举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

1月23日,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本市正在打造的“北京通”,将通过虚拟卡的形式接入越来越多的服务,让市民更多体验“无卡”的智能和便利,同时本市也将搭建城市大数据平台。

“北京通”汇聚更多服务

早在3年前,本市开始推广“北京通”,将其打造为集合各种服务的一卡通。张伯旭介绍,用这张卡片可以实现购物、交通、金融服务,甚至单位的门禁、食堂卡都可集成到一张卡上。

为了让老百姓使用更方便,本市又建立了“北京通”虚拟卡,用12位码对应身份证号,在进行一次性身份识别之后,把它的功能集成到手机里边,手机就可以无接触使用。

同时,本市还推出了“北京通”APP,只需一次实名认证,个人信息和后台就进行了捆绑。每次打开应用能自动识别,即可将需要的信息推送给个人。

“‘刷脸’技术已经具备,而且北京就有这样的公司,剩下就是如何推广,如何做成一个系统。”张伯旭介绍,这个技术和系统首先要做到安全、可靠、可信,目前已经在局部试验,经过一系列实践验证之后就可以大面积推广。

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

“北京建设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已列出日程,同时也为北京的整体建设做好顶层设计。首先将在副中心做试点,将来的智慧化城市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便利,颠覆现在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张伯旭说。

具体而言,就是采集所有可移动的、可应用的、可交互的信息,储存在一个大的数据库里面,称之为“城市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城市大脑。

据了解,城市大数据平台首先把政府各部门的信息汇聚,实现共享。下一步,也会把社会各单位、机构、商业部门的信息进一步汇聚、交换和共享,通过应用来进一步丰富、完善数据平台,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活动都通过数据汇聚,形成巨大的数据库,再经过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和优化,辅助决策,市民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

他举例,目前在地图软件上都能查到道路上的堵点,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出规律性信息,实现预告,把警示信息推送到个人,及时避开堵点。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合理配置交通运力和流量,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劳动生产率历史最高

通过努力,本市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和提升,特别是产业质量和企业面貌。他介绍,本市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很快,特别是能耗大幅度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工业就业人员减到百万人以内。各方面创新、发展的速度,开放的水平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工业利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利润大幅增长。

目前,北京的产业发展正在加速调整,一方面做减法,减量、减重、减负,一方面发展高精尖产业。

上个月,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发布了一批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包括下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业。

“这十方面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北京希望在哪些方面发展,鼓励在哪些方面发展,以及有条件优势发展的产业,为产业发展定方向、立标准、指路径。”张伯旭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