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节:腾退空间建“大国工匠园”

2018-01-24 07: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节 腾退空间建“大国工匠园”

北京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但缺少工艺美术的聚集区。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委员建议,可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立“大国工匠园”,助推工艺美术发展。

李节介绍,北京自元代起便聚集了全国的能工巧匠,传承了大量传统文化元素和顶级传统技艺,但目前北京工艺美术资源散落在各处,限制了北京在全国工艺美术的龙头示范作用的发挥。他建议,可以利用疏解腾退的宝贵空间,建立“大国工匠园”。整合北京工艺美术的行业资源和大师资源,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展示交易、实训交流和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在完善工艺美术产业链的同时,带动工艺美术行业人才、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促进工艺美术行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同时,还能引导传统工艺美术向文化创意高端产业发展,成为创意设计、高端制作、人才聚集、品牌展示、产品交流的聚集区,成为北京市文化交流展示、国际交往参观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