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学位增三万师资难题咋解决? 政协委员纷纷献策

2018-01-24 07: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幼教学位增三万 师资难题咋解决?

近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其中北京市2018年预计增加3万个左右的学前教育学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学位供给增加势必带来教师数量的增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应扶持老牌中职幼师专业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在提到增加幼师数量时表示,目前本市幼师缺口较大,应该增加扶持老牌中职院校幼师专业学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市幼儿园教师数量存在缺口,仅靠高等教育肯定是跟不上的,中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幼师可以在幼儿园保育岗位上做出贡献,一定程度上弥补一部分教师的短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幼教教师大学毕业后,不是学点心理学和教育学就能胜任的,还要具备一定技能,比如舞蹈、唱歌、钢琴等,这些技能中职学生具有一定的优势。

此外,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表示,可以在社会上招聘愿意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员,经过一年的培训之后进入到幼儿教师的队伍中,为教师队伍充实新的血液,补充师资不足。

师范院校培养幼师应增加实践课

如何提高教师素质?李建丽委员表示,目前部分进入幼儿园的新教师都存在着专业技能不过关的情况。因此建议高校的课程改革必须要接地气,目前首师大、北师大等高校已经增加了实践课程,但是高校的这种实践课程还有待推广。

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则认为,师范院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跟幼儿园建立联合培训,在一部分课程教学中加入实践的内容,而且建议学生提前实习。她建议应届生提前半年到幼儿园实习。

朱敏委员说:“如果教师的培养参照医生的培养,医学院的学生一半的时间是在医院学习和实践的,在学前教育方面,上三年到四年学,至少应该有半年的实习时间,要有针对幼儿的学习,而不仅仅是学理论、学书本。”同时,朱敏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半年的实习可以让幼儿园也能充分地了解毕业生。“我们幼儿园要招的首先是爱孩子、爱学习的老师。”朱敏说。

应提高民办幼教岗位津贴

“幼儿园的老师和中小学老师在教学上是有差别的,幼儿园老师每天早上6、7点钟到校,晚上才能离开,也没有一个很完整的假期,而且一个班3个老师负责30到40个孩子,承受强大的工作量和心理压力,他们的工作与目前的待遇不成正比。”关于幼儿教师的待遇,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认为,在待遇上,不管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的老师,都应该提高待遇。“待遇提高了,才能够招到好的老师。”

她提出,我们留住人才,实际上有两点,第一个是老师工资待遇,第二个就是理念、事业留人。在工资方面,目前公办园教师的工资低于公办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民办园教师普遍低于公办园教师的工资,同时因为他们没有编制,在退休时工资比公办幼儿园老师的工资要低。因此,建议政府完善津贴补贴制度,比如设置从业5年、10年、20年等一系列的门槛,让这些民办教师在退休后退休金与公办教师相同。“老师们非常看重退休后的待遇问题。”朱敏说。此外,她还提出,外地在京的老师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租房,现在租房成本较过去提高,因此建议政府为普惠园的老师增加住房补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