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217家单位加入“两项维权制度”

2018-01-24 08: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区217家单位加入“两项维权制度”

1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工商朝阳分局了解到,为保证春节前后市民安心、安全消费,该局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落实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环节赔偿先付的“两项维权制度”成为工作重点。据悉,从2016年开始,在该局的推动下,朝阳区已有217家单位加入了“两项维权制度”,为消费者带去更放心的消费体验。

2016年,北京市在消费领域推出了“两项维权制度”。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纠纷的过程中,一些经营者对于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故意拖延或拒绝赔付,或者以自己没有过错、没有能力解决为由进行推诿,让消费者向生产者索赔。经营者首问制和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的推出,会有效避免这种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促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两年来,通过工商朝阳分局的推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7家单位签署了《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去年,朝阳区绿色通道及已签署《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的企业,共自行和解消费争议40955件,涉及金额5352.95万元。

仅仅签署承诺书还不够,1月8日起,该分局各部门还开展宣传及培训活动,对已签署《落实“两项维权制度”承诺书》的企业及购物中心、市场、连锁企业、产业园区、商会、景区、写字楼场所等管理机构开展法规培训;工商执法人员还深入到社区中,张贴海报、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内容,让更多群众知晓这一活动;此外,发挥街乡新媒体作用,形成更广泛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21场,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

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该分局的消费教育宣讲团走进校园,开展儿童玩具、假期培训班选择等主题的消费宣讲活动,为在校学生讲授消费教育知识,避免假期中遇到消费陷阱,告知学生如遇消费侵害的维权途径。

1月,北京市工商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红盾利剑打假溯源专项行动,加大对商标侵权案件源头追溯力度,对商标侵权商品生产、销售、注册商标标识制造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目前,工商朝阳分局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9次,查获涉嫌侵权商品近3000件,案值100余万元。

下阶段到春节前,工商朝阳分局还将采取“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信息披露”,举办大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规培训及2017年投诉情况分析会,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对辖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进行检测等形式,开展“迎新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