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丽萍代表:智能产业发展让无人便利店补齐社区短板

2018-01-24 09: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3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付丽萍做客2018北京两会千龙访谈间。图为付丽萍接受采访。千龙网记者 孙彰摄

千龙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龙娱平)23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付丽萍做客2018北京两会千龙访谈间,就24小时爱购无人便利店如何走入社区、改善民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至到街头巷口,“开墙打洞”等不规范的小店逐渐退出社区,规范化的便民商业设施需求就明显增加。付丽萍代表介绍说,一方面作为人口控制来说,要有效利用人的资源,另一方面,又不能不考虑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早餐问题、便捷购物,这时候“24小时无人便利店”就应运而生了。

分析产生的特点,付丽萍介绍,第一是无人便利店在生活功能上很齐全:包括食品、药品等大概500个SKU(品类),可容纳7000多个产品。第二个特点是占地面积非常小,安装起来又比较便利,可以在小区用5个小时安装好25平方米的无人便利店,可以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安置好。第三个特点是比较便利,可覆盖就近居民5分钟的商圈,商品随用随购随取。第四个特点是用工经济,其不需要店面服务人员,一个理货员可以覆盖4-5个小区的理货,而且服务时间长,24小时全天候,年节无休。

付丽萍代表建议,希望通过政府的有效支持,把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尽快、有效地提高、改善,通过“手机+APP”智能购物来弥补社区商业服务的短板。“老百姓会随着城市的治理产生一些想法,我们又能随着智能产业的形成去解决百姓所想的这些需求,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付丽萍强调,随着社会的进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会给市民带来更多高尚和特别体贴的生活体验,让百姓满意放心。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