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三年计划”全力支持雄安

2018-01-24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 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 推动“两翼”联动——

“新三年计划”全力支持雄安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冬奥会、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带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雄新安区

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建设

报告摘录: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制定实施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扎实推进交通一体化,全面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兴延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至大兴段全线贯通。

【解读】

紧密对接

雄安新区各项规划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给北京带来了收益,也给津冀两地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从统计数据来看,北京对天津、对河北的投资大幅地跃升,三年多来,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在北京的企业转移到河北以后,带动了河北产业结构的调整。北京跟天津实现优势互补,让中关村走进了天津滨海开发区,也提升了天津创新发展的能力。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各项规划,全面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做好支持雄安新区的各项统筹工作。在产业合作方面,加快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孵化器建设,谋划推动一批新政策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先行先试,引导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首都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两地交通路网直连直通。此外,还将支持市属国有企业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副中心

抓紧建设人大附中通州校区

报告摘录:加大城市副中心建设力度。抓紧建设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和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项目,进一步研究制定高标准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方案。实施广渠路东延、宋梁路改造等项目,加强各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平稳有序做好市级机关和市属行政部门搬迁工作,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原则,处理好通州区与北三县关系, 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解读】

副中心所有街区层面的

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

“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副中心的所有街区层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涉及12个组团,36个家园。”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市副中心的街道空间、滨水空间等23个规划设计导则,也已编制完成,“都是很详细、和生活贴近的规划”。此外,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等重点区域,目前正在通过国际方案征集等方式深化规划设计工作。

“在通州老城区,将以新促老,做好城市修补。通过打通断头路、拆除违法建设、增补小微绿地等方式,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通过家园中心建设、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改善邻里交往环境,推动老城区活力复兴。”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副中心在新建方面,将建设17个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城市公园,打造全面覆盖的小微绿地网络。

冬奥

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报告摘录:集中力量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启动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推进水利、电力、气象、通信、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精心组织好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接旗仪式和北京文艺表演,向世界发出北京邀请。加快冬季运动人才培养,提高冬季竞技体育水平。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办好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解读】

“滑雪大跳台”选址首钢园区

市冬奥组委规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冬奥会共有26个新建场馆,分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其中,北京赛区共13个场馆,大部分都将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改造建设。在新建场馆中,今年平昌冬奥会新增项目“滑雪大跳台”虽是一个雪上项目,但场馆并不会建在山区,而是将选址首钢园区,将建成永久场馆。

目前,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和雪山雪橇,已进入施工阶段。张家口赛区场馆也都已进入施工阶段。所有比赛场馆都会在2019年年底左右建设完成,为之后的测试赛做好准备。

为了解决奥运场馆的赛后闲置问题,北京赛区大部分场馆都利用了2008年的奥运遗产。其中,鸟巢将作为开闭幕式场地,水立方将改造成为冰壶场地。五棵松体育馆在6个小时内就可以实现冰球和篮球场地转换。新建场馆中,延庆高山滑雪设置了群众雪道,赛后市民可以前往体验。张家口赛区将作为专业队训练基地,同时可以用作国际会议场地。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