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破解城市病难题 完成580座公共厕所升级

2018-01-24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完成580座公共厕所改造升级

坚持六精六细

城市健康美丽

北京市城管委主任 孙新军

城市管理的每一项工作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既要有城市的“面子”,又要有城市的“里子”。所以必须表里兼顾、内外兼修,这样城市才会健康美丽。

在环境建设方面,目标是要做到“江山如画”、“家园如归”。所谓“江山”,指的是代表国家形象和首都品质的重点区域,力争做成精品,做得“高大上”。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来举例说,一共整治点位1万多处,布置道旗1.3万面、鲜花绿植700余万平方米、灯饰5.5万套,首都“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彩旗渲染”。又如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在建筑立面、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广告牌匾、交通护栏等城市家具方面进行套系设计、全面提升,整容、美容多措并举,神州第一街沿线55公里尽显“庄严、沉稳、厚重、大气”。

而“家园”则主要指的是群众身边的环境,要按照便利、舒适、整洁、美观的标准全面推进,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为此,去年完成了核心区567条背街小巷的整治,这次整治在气势、规模、力度和效果上都是空前的。为恢复胡同的风貌,留住老北京的乡愁,还编制了《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从气质、风格、颜色等方面,对建筑界面、城市家具等十大类36项元素进行规范。

在架空线方面,紧盯核心区,下决心全部入地。去年全市共完成106公里主次干道通信、65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还有845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实施了规范梳理。

今年,为了让城市更加美丽,将组织开展核心区、副中心、冬奥会、中轴线和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环境建设。同时,围绕一核、一主、一副,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群众家门口环境。其中,核心区完成615条,中心城区及副中心完成989条背街小巷整治。分步骤解决903条无灯道路照明问题。

同时,继续优化城市机能,让城市健康运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加快房山综合处理厂、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等一批设施建设,资源化率达到58%以上。

今年,北京将以“坚持六精六细、城市健康美丽”为主题,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破解城市病难题,让首都市民群众感受到美丽、便利、舒适的城市环境。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践行

“小巷管家”梁萍

天气越差越忙活 街巷就是自己家

东城在全市首创的“小巷管家”,在去年4月从一条小巷起步,在一个街道试点,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便迅速蔓延至整个东城,让居民成为了疏通城市每一根毛细血管的主力军。

一大早,64岁的退休老党员梁萍出门买菜了。买菜拎上个兜子不就得了,您干嘛还带着铲子、抹布、纸巾、垃圾袋啊?“这可是我每天必备的几大法宝,出门就得随身携带。”梁萍解释说。不光是这些家伙什儿,梁萍手中还捏着一张自己“DIY”的小巷平面图。上面用彩笔详细绘制着每一栋房屋、每一棵大树、每一个花箱、每一个宠物取纸箱的位置。画纸上的小房子中,还用小字详细标明这户数、党员数、低保数、残疾人数等详情。

一出家门,梁萍就忙活开了。她的眼睛首先定位在了楼门的消防器材上。“嗯,灭火器没丢。没过期吧?嗯,日子也对。”紧接着,她又盯上了小区中乱停的一辆共享单车,怎么停小区里了?她一边念叨,一边费力地将共享单车的后轮抬起来,搬到街面的停放区。道路正中有一摊狗屎,梁萍手里的小铲子排上了用场,她手法娴熟地将狗屎铲起,倒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扎紧袋口后扔进了垃圾桶,还捎带手用抹布把垃圾桶桶身上的污渍擦干净。“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看见了,随手就干了。”

去年4月,梁萍家所在的东城区龙潭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小巷管家”,她第一批报了名,长150米、宽10米的夕照寺西里成了她的管片。如今,东城区的“小巷管家”已经达到1999人,覆盖了全东城的所有街道,梁萍也成了“元老级”的管家之一。

有一次,正在自己所管辖的小巷中巡视,梁萍发现,3号楼一个单位门前堆放着十几个大袋子。梁萍心里犯了疑,这袋子大小、形状,都跟水泥差不多,没听说最近谁家要装修,莫非是有哪家要偷偷盖违建?这可不行,得留下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梁萍站在楼门口不走了,守着这些袋子。不一会,袋子的主人从楼上下来,解释说,这是买回来的猫砂,正慢慢往楼上运呢。得知详情,梁萍自己都乐了,原来是虚惊一场。

遇上突发的恶劣天气,别人都往家躲,而梁萍却是天气越差越往外跑。去年夏天,接连几天的暴雨让梁萍在家里坐不住了。冒着暴雨,梁萍在小区巡视。在夕照寺西里4号楼附近,梁萍发现了一处塌陷的大坑,坑中还积满了雨水。“这要是发现了绕着走还好,要是发现不了,多危险啊。”梁萍一边站在大坑边随时提醒路人注意绕道行走,一边将这一情况反馈到小巷管家微信群中。巷长、副巷长得知后立即行动,施工人员很快冒雨将塌陷的大坑填平。

“以前遇上家门口的事,看不惯也不敢管。现在好了,我是小巷管家,名正言顺,看见什么都敢管了。”同为第一批小巷管家的朱桂椿坦言,小巷管家就要把小街小巷当成自己家一样管,一出门就得眼里有活。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胡铁湘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