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人大2018年重点监督总规落实情况

2018-01-25 03: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今年重点监督总规落实情况

1月24日下午,朝阳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工作坚持攻坚克难、稳中求进、保障民生三个“坚定不移”。2018年人大将重点监督总规落实情况,人大工作也要重点围绕民生问题展开立法和监督,比如学前教育、机动车停车等。

坚持三个“坚定不移”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北京的发展变化,2013年从中央国家机关来到北京市工作的李伟说,他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过去五年,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转型发展有三个“坚定不移”。一是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没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没有基层干部的努力,这些工作就难以完成”。

二是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李伟说,近年来北京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再把追求GDP的高增长作为目标,而是着眼于北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不是最高,但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正在形成。不仅是稳中有进,而且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

三是保障民生坚定不移。李伟说,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人大和市政府发挥各自优势,在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将总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

报告中提到,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李伟说,要把新版总规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也要将总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之一。

李伟称,保障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为了天更蓝、交通更顺畅,让在北京生活的老百姓日子过得更舒心。”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要重点围绕民生问题开展立法和监督,比如学前教育、机动车停车、医养结合、垃圾分类等问题。

从关注处理垃圾能力转向关注垃圾分类

报告中还提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昨日,一些代表也提到了垃圾分类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庆萍说,她住的小区有三个生活分类垃圾桶,但居民使用率不高,有些居民能分清厨余垃圾,但不知道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她认为仍然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同时建议加大垃圾箱的尺寸,目前有一些快递纸箱子无法塞进垃圾箱,只能堆在外面。”市人大代表苗步林建议,用信息技术和物联网建垃圾分类平台,同时用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垃圾分类,为家庭派送分类垃圾袋,如用户正确分类可给予优惠券等奖励,如果不分类可有适当惩罚机制。

李伟说,垃圾分类也是民生问题,以前注重的是垃圾处理能力问题,如今重点要从“处理能力”向“前端分类”上转移。垃圾如果没有从源头上分类和减量化,就不可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在垃圾减量分类上带好头。另外,目前有小区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做法值得推广,以便让更多的市民懂得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倾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