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4日召开 代市长陈吉宁报告政府工作

2018-01-25 04: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抓好三件大事 打赢三大攻坚战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4日上午9时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伟主持了开幕式。代市长陈吉宁代表市政府报告政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组织实施新版城市总规、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好冬奥会这“三件大事”。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用较大篇幅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重点任务。陈吉宁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六个必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必须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破解“大城市病”,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吉宁表示,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攻坚战”,就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促进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更要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随着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完成,污染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充分估计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陈吉宁还介绍了2018年全市的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二是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三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四是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五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六是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七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八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此外,还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