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开创北京美好明天——市民踊跃收看北京市人大开幕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25 05: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心聚力 开创北京美好明天

1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各界群众踊跃收听收看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纷纷表示:会议的召开给全市鼓足了劲儿。过去的一年成绩喜人,未来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1月24日上午,前门西河沿社区,20多位居民早早地赶到了社区居委会,集体收看市人代会的开幕式。上午9时许,代市长陈吉宁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原本聊着家常的居民们都安静下来仔细倾听。

当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城市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时,不少居民相视而笑。居委会所在的西河沿街,就是在去年的环境整治中面貌一新,并实现了机动车禁停,解决了多少年没解决的拥堵问题。

由于网络故障,居委会的直播到一半就中断了。社区党委书记汤小梅急中生智,用手机下载了网上的文字直播,并现场划重点,为居民朗读。“2018年咱们政府要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推进厕所革命,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整治……件件都是实事。”汤小梅一串脆生的播报,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气氛。

“说到老旧小区整治和厕所革命了。”67岁的程宝兰和街坊王进军在座位上就讨论起来,“这两样跟咱们生活最密切了,听报告感觉力度还不小。”两位老人都盼着,通过政府的办实事工程,自己所住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能尽快有大的提升改造。

昨天上午,在顺义区仁和镇平各庄村,50多名党员聚到一起收看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式直播。不少老党员担心错过,早早就来了。被问到最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哪些内容时,他们纷纷说起自己的期盼:关注咱顺义都有啥发展,关注给咱老百姓带来啥好处呗……

平各庄村是一个拆迁村,很快就要回迁了,老百姓都盼着早点搬进新家。74岁的老党员苏长春说:“工作报告中说到PM2.5下降,这话我觉得不假,去年北京的天确实更蓝了,顺义的空气也更好了,今年冬天的雾霾明显少了。我经常上仁和公园散步锻炼,身体好心情更好!”

“政府工作报告好几次提到顺义的发展,尤其是高端产业在顺义的布局、各大三甲医院在顺义开分院,让我们顺义人特别高兴。”平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继东说:“看到全市发展的最新数据,确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平各庄村的村级报纸《村情视角》和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带领全体党员、村民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平各庄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看直播的同时,平各庄村的党员微信群里也气氛热烈,没能到村委会集中收看开幕式的党员们,也都通过网络等形式热切关注着人代会的情况,分享网络直播链接,转发好的评论文章,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都对新一年的发展充满期待。

1月24日早上九点,大兴区采育镇西辛庄村村民议事厅,30余位村民代表共聚一堂观看市人代会开幕。

代市长陈吉宁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村民们对此感触颇深。“这几年,北京在治理污染上做了大量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60岁的村民杨万利告诉记者,2017年政府帮助村民进行了煤改天然气工程,效果十分明显,室内温暖如春,室外空气清新,“清洁能源的使用让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所有人都受益,这多舒服啊。”

代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将启动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话音刚落,议事厅内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村党支部书记姚万同会心地笑了,“这些年农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大变化,但我们觉得通过努力,环境还能变得更好。”他向记者介绍,去年西辛庄村建设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公园供村民休闲,今年还将继续扩大公园的绿化面积。同时,他们还准备在今年建设新的文化大院来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向更高标准看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