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画笔让京城更迷人

2018-01-25 09: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516792161770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过去五年,是北京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城市发展转型方面,亲历了这五年北京城市变化的市民,当有深刻体会。回顾这五年的北京城市发展转型,“疏解”“整治”“提升”三个关键词市民再熟悉不过了。这三项举措,犹如相互配合的三驾马车,拉动北京城市“瘦身健体”,成为这五年北京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发展转型鲜明的标记。

疏解,北京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疏解不仅缓解了城市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腾退的空间,也用于引入“高精尖”产业、“留白增绿”、建设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开起“养老驿站”等。来之不易的空间被精心利用,可谓雪中送炭。

整治,北京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城市面貌发生积极变化。随着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安全隐患清除了,胡同安静下来了,居住环境改善了。

疏解整治给提升打好了基础,准备了条件,提升也给疏解整治画上了升华的音符。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指出,加强对世界遗产、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凸显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塑造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这为提升提供了依据,指引了方向,也使提升更科学,更高端。

此外,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有序引导功能疏解,加快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精心编制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也都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力作。疏解,是这五年北京发展激动人心的创举,给北京城市发展打开了充满希望的新空间。

2018年,北京将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画笔,让北京城市空间更美。(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网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