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实干有希望!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了啥?

2018-01-25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马文娟)上午列席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时间紧张,但对于“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们也是做足功课,有述有评。

 

 

24日下午,政协委员围绕2018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谈看法、提建议。图为冯远征委员发言。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1月24日下午,在文艺、社科界别的小组会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委员第一个发言,他用近30分钟时间,从对报告的整体感受谈到到自己身边的民生实事儿。由于过去是东城区人大代表,冯远征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先跟区里做了个对比。“今年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区里的还简洁,尤其是前面的总结部分,只用了7页半长度,数据清晰,能够感受到政府在办实事。”他说,近一年,北京包括封堵“开墙打洞”在内的城市治理工作执行力度大、效率高,为恢复古都风貌起到积极作用,获百姓点赞。同时,首都的发展在“稳”和“近”中渐渐协调,在扎实地往前走,作为市民,他特别认同这一点。

 24日下午,政协委员围绕2018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谈看法、提建议。图为郑实委员发言。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重点关注到了北京的“舍”与“得”。他注意到,报告的总结部分把“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放在首位,而以往通常出现在首位的经济发展,在今年的报告中位列第三,这代表北京不再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而是注重把握城市的发展转型方向,向着符合首都“四个定位”的方向转型。他举例说,2017年北京GDP增速为6.7%,低于五年平均增速7.1%,这说明,北京为了转型和发展是付出了努力,承受了代价的。“这种代价,过去我们可能有点舍不得。但如今我们能看到明显变化。”

在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部分,报告提到了“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等关键词。郑实说,这些都是今后工作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自己作为市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工作中要尽力把握的中心。

24日下午,政协委员围绕2018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谈看法、提建议。图为徐春妮委员发言。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实在、实干、给人以希望。”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委员用九个字总结了自己听完报告的最大感受。她说,报告用事实、数据说话,没有套话,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市全方位、深层次的改变。34页的报告中,20多页是未来五年要做的重点工作,给人以希望。“管理好北京城太不容易了。大到整个城市的战略定位,小到厕所升级改造,都要写进未来五年的工作事项,而且给出了具体数字,有580座公共厕所要进行升级改造。”从中可以看出,市政府对未来的规划是实实在在的。

结合本职工作,徐春妮对报告中涉及文化的部分格外关注。她说,做电视节目时常常想,做什么老百姓爱看?而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三山五园”“三个文化带”的建设。“这里面有太多故事可以讲,这都是我们未来可以挖掘的重点,我在自己的节目中也会更注重这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马文娟